两会环保声音 让长江母亲河更加美丽——访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厅长徐恒秋

信息来源: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日期:2020-05-25 10:24点击次数: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讲话的精神主线和实践要求,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建设思想的高度凝练。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厅长徐恒秋就安徽省委、省政府部署开展长江安徽段生态环境大保护、大治理、大修复、强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落实专项攻坚行动(简称“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有关情况接受了国际商报记者书面专访。


据徐恒秋介绍,2019年,安徽长江流域水质优良比例85%,同比上升8.3个百分点,为国家考核以来最好水平。2019年11月,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现场会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在安徽召开,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对安徽整改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据悉,为全面落实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责任,安徽省委、省政府统筹谋划,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相关负责同志协同推进,有关部门、地区各司其责,建立省、市、县三级领导干部包保及“点对点、长对长”的整改责任网,全省上下形成了一体推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的良好局面。

“以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反映的23个问题为重点,组织在全省范围内对各类关联性、衍生性问题及风险隐患‘大起底’,先后排查出四批1280个‘N’类问题,形成‘23+N’问题1303个。”徐恒秋介绍说,安徽省、市、县分别对“23+N”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制定整改方案,逐一建立问题、任务、标准、责任“四项清单”,并按月细化整改目标和措施。马鞍山薛家洼区域环境整治被多家中央媒体广泛报道,成为安徽落实长江大保护的一张重要“名片”。

目前,安徽“23+N”突出生态环境问题1303个已完成整改1211个,占比92.9%,超额完成计划目标。安徽印发了《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验收销号管理办法》,明确“23+N”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和中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及信访件等实施验收销号管理,按照分级验收、备案销号原则,严格验收期限、标准和程序。

今年3月16日,安徽省委、省政府在马鞍山市召开安徽省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现场会,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要求纵深推进“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强调狠抓“23+80+N”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23”,就是2018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中尚未完成整改的8个问题和2019年警示片披露的15个问题。“80”,就是长江(安徽)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专题片反映的80个问题。“N”,就是中央及省生态环保督察发现的问题、各市自查自纠和群众反映的各类突出环境问题。目前,安徽省上下正在按照现有责任网和路线图,按照“任务不减、标准不降、进度不缓”的总体要求,继续加快推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

一体推进水污染防治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是消减存量,污染治理则是控制增量。在控制增量方面,徐恒秋强调,安徽将继续做好源头预防,全面开展入江排口排查整治,协同推进城乡水污染治理,计划今年完成的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971个污水治理设施建成358个。

徐恒秋表示,当前,安徽部分区域积极探索污水处理回用新模式。如徽州区坑上村在已建太阳能微动力污水处理终端的基础上,投资近50万元建成了中水提升浇灌系统,将污水提升至后山上用来浇洒农户茶园和菜地。此举除一次性投资外,仅增加少量运行电费,而生态环境效益明显,既消灭了排污口,污水做到“零排放”,又实现中水回用,节约了水资源,解决了山地上农作物的灌溉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