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恒秋:完善跨省界水生态补偿法规体系 打造和谐发展环境共同体

信息来源:新华网发布日期:2020-05-29 10:34点击次数:

新华网合肥5月26日电(李东标)作为我国首个跨省流域的生态补偿机制试点,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自2012年正式实施至今,新安江已成全国水质最好的河流之一。如何将“新安江模式”进行复制和推广,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厅长徐恒秋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关注和思考的问题之一。

近日,徐恒秋接受新华网专访,就完善跨省界水生态补偿法规体系、做好长江大保护工作、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上下游共同治理保护形成和谐发展环境共同体

2012年,皖浙两省建立并开始实施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新安江出境水质已连续8年达到补偿条件,持续保持为全国水质最好的河流之一。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实施以来,初步建立了区域生态补偿标准、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组织保障和法制建设等制度体系,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步提升。

“实践证明,‘新安江模式’具有很强的可复制性,对我国其他地区推进生态补偿机制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徐恒秋介绍,安徽省委、省政府全面推广拓展生态补偿机制,拓展实施了大别山区水环境生态补偿、全省地表水断面生态补偿、滁河生态补偿、沱湖流域生态补偿、全省环境空气质量补偿等。

徐恒秋建议,从国家层面尽快完善跨省界水生态补偿法规体系,制定流域水质目标生态补偿的制度框架,确定合理的流域生态补偿标准体系,以制度法制来推动跨省界生态补偿尽快全面建立,促使上下游共同治理保护,形成和谐发展环境共同体。

全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疫情发生以来,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牵动着广大生态环保工作者的心。“我们立足生态环境部门职责,切实做好涉疫医废处置、环境应急监测、监督执法等环境保护监管工作。同时,积极采取措施,有力有效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徐恒秋说。

一方面,安徽省生态环境厅持续优化环评审批服务,出台了一揽子政策助力经济复苏。在生态环境部正面清单豁免管理的基础上,将农副食品加工业、房地产、服务业、纺织服装等22大类50小类建设项目列入清单,年加工2万吨以下的肉禽类加工、单纯勾兑的酒精饮料及酒类制造、幼儿园、养老院、展览馆、体育馆、民宿、农家乐等项目实施环评豁免管理,无需办理环评相关手续。对17大类44小类行业实行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在规范环评、符合许可条件下,申请人书面承诺,结合信用评价等情况可直接审批。

另一方面,安徽省生态环境厅不断优化监督执法,印发《实施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工作方案》,将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疗卫生和物资生产企业、民生保障重点行业企业、污染小吸纳就业能力强的行业企业、重大工程项目、重点领域企业、其他已经安装在线监控的企业等6类行业企业纳入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对纳入正面清单的企业,除信访举报核实等情形外,一般不进行现场执法检查或免于现场执法检查。

“这些措施深受企业欢迎,获得社会好评,赢得广泛赞誉。”徐恒秋说。

推进“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构建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

长江大保护也是徐恒秋今年尤为关注的话题。近年来,安徽省把打造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作为生态文明建设“一号工程”,部署开展长江安徽段生态环境大保护、大治理、大修复,强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落实专项攻坚行动,即“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解决了一批生态环境问题,长江水质达到多年来最好水平。

“我们以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反映的23个问题为重点,组织在全省范围内对各类关联性、衍生性问题及风险隐患‘大起底’,先后排查出四批1280个‘N’类问题,形成‘23+N”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清单。” 徐恒秋介绍,目前,安徽省已完成“23+N”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1211个,占总数的92.9%。

徐恒秋举例说,马鞍山薛家洼码头经过大力度整治后,昔日环保洼地变成了城市“生态客厅”,有效解决了“拥江不见江、临水不见水”的难题,还景于岸、还景于民。

对于下一步的长江大保护工作,徐恒秋表示:“我们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纵深推进“三大一强”专项行动,切实解决好长江安徽段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深入开展医疗废水废物处置、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化工污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船舶污染治理和岸线整治等重点工作;大力推进智慧监管,加快推进长江流域入河排口在线监测设施建设和入江支流微型水站建设联网工作。”

高质量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徐恒秋表示,安徽环保部门将保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污染防治攻坚战,以生态环境保护优异成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除了纵深推进“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外,安徽环保部门还将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全过程监管,加密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频次,积极助推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组织落实环评管理豁免名录、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试点、重点项目环评调度、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等制度,做好为企业服务和推动产业升级工作。

同时,安徽省还将着力构建现代化环境治理体系,大力推进生态环境地方标准建设,坚持抓好源头治污;健全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持续发力“新基建”,大力推动“智慧环保”平台和“三个全覆盖”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