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多措并举确保扬子鳄安全度汛

信息来源:自然生态保护处发布日期:2020-07-30 15:17点击次数:

每年汛期能否安全度汛,事关16000余条人工繁育扬子鳄和700余条野外扬子鳄及其栖息地的安全我省多措并举防汛抗洪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确保扬子鳄安全平稳度汛。截止目前,扬子鳄野外栖息地各库塘未发生溃破现象。来自扬子鳄保护区的监测结果显示,野外扬子鳄保持正常栖息活动,未发现死亡或受伤情况。扬子鳄人工养殖园区水库和饲养池未发生溃破及扬子鳄逃逸事件。

今年入汛以来,面临降雨量大、降雨时间长、雷电活动频繁等严峻形势安徽省扬子鳄保护区高度重视防汛工作,提前谋划,周密部署,积极应对汛期到来之前提前备足防汛物资,做好设施检查,出台应急预案。及时采购补备防汛物资,对溢洪道开展地毯式排查,清除杂灌、杂草,确保水道畅通。

安徽省扬子鳄保护区围绕野外扬子鳄栖息地园区人工繁育设施防汛工作的不同要求,多措并举,扎实有效地做好防汛工作野外扬子鳄栖息地一是加强巡护排查,对扬子鳄栖息地、野化区等重点区域,加大巡护力度,派人驻点监测,及时发现清理溢洪道堵塞等险情,确保排水正常,安全度汛。是加强鳄巢鳄卵保护,对扬子鳄活动进行实时监测,及时了解鳄巢鳄卵完好情况,避免因山洪、塌方、树木倒塌等灾情引起的野生扬子鳄伤亡及鳄巢鳄卵毁损事故,必要时对鳄卵采取回收保护措施。是加强设施管护,做好对界碑界桩、管理用房、警示宣传牌、野外监控设备等设施的巡护管理,及时发现、维修因大雨、雷电造成的设施故障、损毁。对扬子鳄人工养殖园区繁育设施采取四个“强化”的有力举措:强化责任担当,园区划分成4个责任区,安排专人昼夜值守,发现险情,随时报告;强化动员管理,要求所有男性职工做好防汛应急准备,手机全天候畅通,随时听令,严阵以待;强化科技支撑,在园区主溢洪口安装了监控,利用手机终端,对水情进行及时监测强化应急处突,实时监测园区内各扬子鳄繁殖区和饲养区水位,及时清理溢洪口垃圾。在暴雨等险情发生时更是全员出动,冒雨下水入池清理溢洪口的草渣淤积物,疏导溢洪道树枝草甸堵塞物,确保洪水下泄畅通。

图为防汛中的保护区管理人员,冒雨清理署到溢洪口堵塞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