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056号提案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省环境信息中心发布日期:2020-08-26 10:54点击次数:

台联界并附议人: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构建我省智慧环保平台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8年,安徽省生态环境厅依照国务院《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原环境保护部办公厅《生态环境大数据建设总体方案》为核心指导,开展建设安徽省生态环境大数据中心(以下简称“大数据中心”)。大数据中心一期自2018年9月启动建设,2019年6月基本建成,主要包括三大板块:一是生态环境大数据应用服务支撑平台(提供包括数据采集、交换、存储、处理、共享、检索等服务于一体的大数据基础支撑,以及业务协同、应用监控、GIS服务、服务总线等应用服务支撑),二是生态环境大数据资源中心(汇集全厅生态环境数据,形成数据规范统一、要素覆盖广泛、内容丰富详实的数据资源中心),三是生态环境大数据分析专题应用(将大数据分析结果以可视化形式进行展现,便于全厅生态环境管理业务人员及管理决策者的管理决策)。

一、大数据中心具体情况

大数据中心有以下内容并实现以下功能。一是大数据中心由省厅统一管理,分发给各处室、事业单位账号,根据职责不同,赋予不同的权限;二是大数据中心集时空数据与环境业务数据一体化,构建安徽省生态环境一张图,直观展示全省环境治理现状及变化趋势,实时掌握全省空气、水、噪声等环境质量状况和重点污染源分布和排放情况,准确把握环境质量变化趋势,精准管控重点排污单位;三是以重点排污单位“三个全覆盖”管理为重点,通过企业在线监控和视频监控数据,全面摸清企业排污情况, 结合自动监控设备巡查及超标预警,精准开展企业检查工作,并将检查结果及时上传系统,形成从问题发现-现场核查-督促整改全过程信息化闭环管理;四是搭建了生态环境大数据支撑平台数据集中存储的管理技术体系和基础平台,完成了省内生态环境数据的统一规划、集成和管理,提高了数据应用和数据服务能力。开展环境数据的综合分析和组织,提供多样化的数据展示形式,面向领导决策,提供了一定程度的决策支持。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1.进一步丰富数据资源。积极收集厅外各类生态环境相关数据,形成全省统一的环境质量、污染源、生态保护、核与辐射、政务管理等基础数据库,满足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众对环境数据的共享需求。

2.探索建立“数字江淮生态环境”智慧监管平台。紧密结合省政府“数字江淮”(2020-2025)建设规划,充分利用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以点带面,在生态环境重点工作上实现“精细化管理”、“科技化支撑”。

感谢您对安徽省生态环境信息化工作高度重视,请对我们今后工作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协力推进“数字江淮生态环境”平台建设。

办复类别: B类

联系单位:安徽省生态环境厅省环境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551-62379282

安徽省生态环境厅

2020年8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