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347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综合处发布日期:2020-08-31 15:39点击次数:

赵明代表:

您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大皖北地区污染防治支持力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皖北地区发展有关要求,特别是加大皖北地区污染防治的支持力度,为皖北振兴崛起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开展大气污染专项帮扶。针对皖北地区空气质量改善基础薄弱的区域特点,派员组成调研帮扶组,分赴淮北、亳州、宿州、阜阳,对第一季度PM2.5绝对浓度最高的10个县(市)开展调研帮扶,重点关注工业炉窑、柴油货车、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实地走访污染源点位,因地制宜提出污染防治对策。派出帮扶人员30余人次,现场走访污染源点位717处,发现存在问题点位429处,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307处。配合生态环境部开展2020年蓝天保卫战夏季臭氧污染防治监督帮扶,首轮通过对皖北三市重点县区、典型园区和集群的石化、化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和油品储运销等5个重点行业开展问题排查,帮助发现亳州、淮北、宿州等市问题258个,并加快推动问题整改。

二是推进水污染综合治理。着力推动皖北地区饮用水源保护和建设,基本完成皖北地区备用水源建设,划定皖北六市农村“千吨万人”水源保护区733个,占全省的59.3%,皖北地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基本达到或优于Ⅲ类。积极加快皖北地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截至2019年底,宿州、淮北和蚌埠等城市的黑臭水体已全部达到“初见成效”,其中宿州市作为全国首批20个城市黑臭水体示范城市之一,获得中央财政补贴6亿元。疫情期间,紧急协调医疗废物处置能力富余的淮北、阜阳2市结对帮扶亳州、宿州2市开展医疗废物处置,确保日清日结。1—7月,淮河流域国考断面优良比例72.5%,好于年度目标15个百分点。

三是抓牢土壤环境安全。全面推进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筛选皖北地区485家企业列入调查范围,其中风险等级较高的73块纳入采样调查范围,并启动采样调查工作。加强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皖北地区共排查相关涉重金属企业60家,列入整治清单的26家,完成整治24家。持续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2020年,皖北6市4县共353个整治任务,已建成122个,在建211个。组织实施皖北地区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项目2个,完成修复面积1800余亩。明确“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工作按关停取缔和整顿规范两大类,分别按照“两断三清”依法取缔或完善环保手续及措施,依法依规开展整治,严防“一刀切”。今年以来,共排查整治皖北六市“散乱污”企业284家,完成整改262家。

四是加大人才支持培训力度。引导、鼓励皖北地区招聘生态环境保护专业人才,积极建立完善岗位统筹管理和动态调控机制,及时为生态环境部门补充专业人才。修订完善了职称评审标准条件,严格评审程序,加强指导监督,做好评审服务。2019年,已有84人取得环境保护工程专业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较2018年增加4人。加强业务培训,省生态环境厅等5家单位联合举办第二届全省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活动,以赛代训促进了全省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学习业务钻研技术、提高技能的积极性。其中皖北地区1家单位获得团体奖、4人获得个人奖、1家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

五是加大污染防治技术支持。开展夏季VOCs污染治理专项攻坚行动,开展VOCs监测技术交流会,指导皖北地区开展VOCs走航测试。多次组织专家赴皖北地区进行调研指导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专人负责皖北地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指导核查工作。根据皖北地区污染防治技术需求,组织专家中心围绕基层开展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中的技术短板,遴选对口专家开展技术讲座、座谈交流、实地指导等形式多样的技术帮扶活动,为皖北地区破解污染防治方面的技术难题、培养急需紧缺人才、转化实用科研成果提供有力技术和智力支撑,提高皖北地区环境保护人才队伍能力和水平。

六是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加大污染防治资金投入,出台了一系列财政支持政策体系,每年安排皖北地区生态环保类资金近8亿元,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及淮河、沱湖等重点流域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支持力度。建立多元投入机制,注重财政政策和资金的引导撬动效应,通过大力实施PPP模式等形式,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和金融资本投入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建设、运行、维护和管理。对符合条件的地区,通过地方政府债券对生态环保类项目给予优先支持。支持环保贷政策实施,在相关环保项目申报中,进一步考虑加大对企业环保设施建设项目的支持,通过“环保贷”等绿色金融政策,支持企业绿色循环高效发展。截至目前,累计办理“环保贷” 27 笔总金额 7.81亿元,已发放6.31亿元。

下一步,我厅将围绕进一步推动皖北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大气、水、土壤环境持续改善,助推皖北地区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协调并进。

办复类别:B类

联系单位:安徽省生态环境厅综合处

联系电话:0551—62379325

安徽省生态环境厅

2020年8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