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349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大气环境处(应对气候变化处)发布日期:2020-08-31 16:24点击次数:

王兰代表:

您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重型柴油货车污染防治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尤其是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以来,重点开展了工业企业、“散乱污”企业、燃煤锅炉、扬尘污染、餐饮油烟、机动车污染等综合治理工作,实现了全省颗粒物、SO2和NOx浓度大幅降低。2019年,全省PM2.5年均浓度为46微克/立方米,为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蓝天白云天数同比大幅增加,受到老百姓点赞好评,人民群众蓝天幸福感明显增强。

与此同时,我们也意识到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求相比,我省环境空气质量仍不稳定,特别是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增加、重型柴油货车的不断老化,机动车污染日益严重,加剧了空气质量改善压力。为此,我省专门出台了《安徽省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大力实施清洁柴油车、清洁柴油机、清洁运输、清洁油品行动,全链条治理柴油车(机)超标排放,降低污染物排放总量。提出了治理目标,到2020年底,全省在用柴油车监督抽测排放合格率达到95%以上,排气管口冒黑烟现象基本消除;全省柴油和车用尿素质量合格率达到98%以上,违法生产销售假劣油品现象基本消除;全省铁路货运量比2017年增加153万吨,实现中长距离大宗货物通过铁路或水路运输比例逐步提高。

一是清洁柴油车行动。加强新生产柴油车环保达标监管,严格实施国家机动车油耗和排放标准,提前实施机动车国六排放标准,推广使用达到国六排放标准的燃气车辆。严厉打击生产、进口、销售不达标车辆违法行为。加大在用车监督执法力度,推行生态环境部门检测取证、公安交管部门实施处罚、交通运输部门监督维修的联合监管执法模式。加大路检路查力度,强化入户监督抽测,加强重污染天气期间柴油货车管控。加强排放检验机构监督管理,采取现场随机抽检、排放检测比对、远程监控排查等方式,每年实现对排放检验机构的监管全覆盖。强化维修单位监督管理,建立完善机动车排放检测与强制维护制度(I/M制度)。加快老旧车辆淘汰和深度治理,采取经济补偿、限制使用、加强监管执法等措施,促进加快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柴油货车、采用稀薄燃烧技术或“油改气”的老旧燃气车辆。推动高排放车辆深度治理。推进监控体系建设和应用。加快建设完善“天地车人”一体化的机动车排放监控系统,利用机动车道遥感监测、排放检验机构联网、重型柴油车远程排放监控,以及路检路查和入户监督抽测,对柴油车开展全天候、全方位的排放监控。

二是清洁柴油机行动。严格新生产发动机和非道路移动机械、船舶管理,实施非道路移动机械第四阶段排放标准。各市依法划定并公布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的区域。对于具备条件的老旧工程机械,加快污染物排放治理改造。加快推动铁路内燃机车基本消除冒黑烟现象,推动内河船舶治理改造,推广使用纯电动船舶和天然气船舶。探索建立工程机械使用中监督抽测、超标后处罚撤场的管理制度。加快港口岸电设备设施建设和船舶受电设施设备改造,提高岸电设施使用效率。

三是清洁运输行动。提升铁路货运量,推进中长距离大宗货物、集装箱从公路转向铁路。加大货运铁路以及铁路与港口连接线、工矿企业铁路专用线建设投入。推动发展绿色货运,符合运输结构调整方向的铁水联运、水中转码头、货运铁路及铁路专用线等建设项目,纳入环评审批绿色通道。优化运输车队结构,推广使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加快推进城市建成区新增和更新的公交、环卫、邮政、出租、通勤、轻型物流配送车辆采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占比达到80%。推广应用新能源物流配送车。

四是清洁油品行动。加快提升油气质量标准。全面供应符合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柴油,禁止销售普通柴油和低于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柴油,取消普通柴油标准,实现车用柴油、普通柴油、部分船舶用油“三油并轨”。健全燃油及清净增效剂和车用尿素管理制度。开展燃油生产加工企业专项整治,依法取缔违法违规企业,对生产不合格油品的企业依法严格处罚,推进车用尿素和燃油清净增效剂信息公开。推进油气回收治理,加油站、储油库、油罐车基本完成油气回收治理工作。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储存和使用不合格油品、天然气和车用尿素行为,各市在生产、销售和储存环节开展常态化的监督检查,组织开展清除无证无照经营的黑加油站点、流动加油罐车专项整治行动。

下一步,我厅将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有关要求,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管局及长三角区域有关部门加快推进清洁柴油车等四大专项行动,加强机动车特别是柴油货车污染防治工作,积极改善我省环境空气质量。

办复类别 B类

联系单位: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处

联系电话:0551—62376665

安徽省生态环境厅

2020年7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