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赴池州市组织开展环境空气降尘监测质量巡检和比对监测工作

信息来源: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发布日期:2020-09-08 15:09点击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全省环境空气降尘监测的质量管理,提高降尘监测数据质量,助推降尘治理,按照生态环境部要求及省生态环境厅统一部署,8月31日,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有关技术骨干组成工作组,赴池州市组织开展了环境空气降尘监测质量巡检和比对监测工作。

现场工作组按照生态环境部印发的《汾渭平原、长三角地区城市环境空气降尘监测方案》相关技术规定,在池州市选取4个降尘点位,对降尘监测设施、监测条件、集尘缸状态、编码信息等进行了现场核查,并组织开展了平行样抽测比对工作。重点对样品采集、保存与运输、样品管理和实验室分析测试等环节开展了全方位质控检查,查阅了采样分析记录和监测报告,对各环节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梳理和原因分析,并向相关单位逐一进行了情况反馈。现场抽测比对过程中,监测技术人员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技术规定及标准方法开展监测,做好相关记录的填写,比对监测全过程实施质控措施,确保降尘比对监测数据的“真、准、全”,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精准施策提供技术支撑。

降尘,又称“落尘”,是指自然降落于地面的空气颗粒物,其粒径多在10微米以上,计量指标单位为一定时间内单位面积上地表沉降物质的量。降尘可以产生更小的颗粒物,成为环境空气中各类二次反应的载体。降尘量与工地、道路、堆场等尘源的对应关系非常明确,开展降尘监测,对城市精细化管理程度的提升很有帮助。减少降尘,同样是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一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