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整顿收官 重整行装出发 安徽省召开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培训暨工作推进会

信息来源:环评处发布日期:2020-10-28 11:55点击次数:

514-15日,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在合肥市组织召开全省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培训暨工作推进会,总结清理整顿阶段工作经验,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发证登记工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项磊出席会议并讲话,合肥、芜湖、阜阳、黄山4市分别围绕制度创新、质量控制、调度保障、发动基层等作了交流发言。结合前期抽查和现场检查情况,省技术组讲解了排污许可分类、登记、发证三个环节的技术要点;结合生态环境部最新文件要求,省执法组讲解了排污许可执法检查技术要点。各市生态环境局分管负责人、环评科负责人、排污许可具办人员、监察支队负责人以及省排污许可三个工作专班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排污许可全覆盖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点任务之一,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春节以来,全省上下紧紧围绕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的总目标,攻坚克难战疫情,分秒必争抢进度,多措并举保质量,在短短2个多月时间内完成2.6万家排污单位的发证登记工作,提前完成清理整顿阶段目标任务,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环保铁军精神。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和大气、水污染防治法均对排污许可制作出具体要求,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构建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体系,中办、国办近期印发的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强调,要依法实行排污许可管理制度。因此,无论从法律层面,还是从政策层面,排污许可都是一项十分重要的环境管理制度,也是一项势在必行的重大改革举措。全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提高站位,把排污许可全覆盖作为实现固定污染源一证式监管的重要抓手,作为夯实环保工作基础的重要机遇,作为梳理排查突出环境问题的重要契机,作为普及生态环保知识的重要平台。

 项磊副厅长要求,倒排工期,全力以赴完成年度发证登记任务。20203月份以来新投产的项目,要及时通知发证登记,2017年已发证的,要及时换证或登记,既要还清旧账,还要不欠新账。要完善机制,着力构建从清单来源到分类管理再到发证登记的全过程质控体系。要切实加强排污许可监管执法,严格落实排污许可证后监管要求,督促排污单位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坚决惩处无证排污、不按证排污等违法行为。要大胆创新,着眼于构建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体系,积极探索制度衔接融合新机制。要广泛宣传,共同把排污许可工作完成好、机制巩固好、典型宣传好,营造排污许可制改革的浓厚氛围。

 同时,要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活动,锲而不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实施细则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应有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