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努力开创生态省建设新局面

信息来源:自然生态保护处发布日期:2020-11-03 20:43点击次数:

9月9日,生态环境部在京召开生态省建设工作座谈会。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庄国泰主持会议。来自浙江省、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江苏省、安徽省、福建省、山东省、河南省、湖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等16个生态省建设试点省的政府副秘书长和生态环境厅局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听取了各试点省有关生态省建设进展、成效与下一步工作安排的介绍,对深化生态省建设做出部署安排。我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汪春明,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贺泽群,省政府办公厅秘书三室副主任方磊,省生态环境厅自然生态保护处处长牛海燕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确立为进一步推进生态省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强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是生态省建设的奋斗目标。在生态省建设过程中,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地开花,要根据区域生态环境条件、经济发展差异,积极探索符合当地实际的绿色发展方式,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会议指出,今年是生态省建设开展20周年。20年来各试点省在创新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不断推动经济的绿色发展、形成全民参与的社会氛围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探索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生态文明建设经验。特别是浙江省委省政府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张宏图干到底,生态省建设成效显著,顺利通过生态环境部组织的考核验收,成为全国首个生态省,充分展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实践伟力,也充分体现了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的重要性。相比之下,有些省则放慢了建设的脚步,需要整理行装重新出发。

会议强调,生态环境部将从四个方面加大推进生态省建设的工作力度:一是对各试点省开展生态省建设成效综合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将试点省份进行分类,建议各自完成试点建设任务的时间段;二是强化推进方式,开展台账式管理,加强工作调度和区域统筹;三是搭建服务交流平台,为试点省提供技术服务,定期组织开展生态省建设经验交流;四是建立生态省建设专栏,利用多种媒体加大宣传力度。

会议认为,各试点省有必要从五个方面加大力度推进生态省建设:一是要对目标任务和实施情况进行梳理、对标,开展生态省建设成效自评估;二是要明确下一步任务、措施和时间进度,加快细胞工程建设,并通过生态省建设这个平台,有效调动全省上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要结合美丽中国建设要求,进行提档升级。2025年创建成一批达到标准的生态省,2030年大部分省达到生态省标准,并努力成为美丽中国的建设样本;四是要注重融合推进,要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有机结合起来,并与污染防治、脱贫等攻坚战相结合,与长江经济带大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东北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相结合;五是要强化组织领导,完善领导机制,加强组织推动,实现建设任务的目标化、项目化、责任化,扎实推进生态省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