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三最”标准 保障省生态环保督察

信息来源:第三专员办发布日期:2020-10-26 17:11点击次数:

 芜湖市把生态环保督察作为免费的上门体检,以督察整改为契机,用三最标准,保障省生态环保督察顺利开展,彻底解决历史遗留的突出环境问题。

最高站位做好配合保障

一是高位谋划。省督察组进驻前,芜湖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专项督察前期准备工作汇报;929日、1010日,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两次专题召开督察保障动员部署会,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提高思想认识,把生态环保督察作为免费的上门体检,全力配合保障,以督察整改为契机,彻底解决历史遗留的突出环境问题;二是对口保障成立由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芜湖市保障省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协调联络组,设立综合组、材料组、信访组、宣传组、后勤组、追责问责组6个专项工作组,由市生态环境局、市政府办、市信访局、市委宣传部、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分别担任组长,明确职责分工,抽调6个部门,11名同志集中办公,高质高效保障督察工作。

最严标准推进边督边改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督察组进驻第二天,该市迅速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双组长的安徽省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芜湖市边督边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生态环境局,统筹协调推进边督边改工作;督察时间过半,市委常委会再次听取边督边改工作汇报,研究部署边督边改工作。各县市区,开发区均对应成立边督边改协调机构,及时研究部署整改工作。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第一时间印发《关于完善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边督边改工作机制的通知》,建立督导推进、核查问责,长效管控、公开公示、个案反馈等五项工作机制,推动各类问题高效整改。加强信息报送。围绕督察和信访问题,边督边改领导小组安排专人跟进整改动态,编印《芜湖市边督边改工作简报》5期,及时报送省督察组和边督边改领导小组。

三是敢于动真碰硬。芜湖新兴铸管有限公司、芜湖新兴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是芜湖市领军和知名企业,1015日督察组发现其弋江老厂区存在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市生态环境局第一时间立案查处,依据《芜湖市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约谈暂行办法》,第一时间公开约谈,要求限期整改,压实企业主体责任。

四是坚持立行立改。截至1023日,督察组交办信访件11批次,240件,其中已完成整改66件(均在7个自然日内完成),正在整改174件,全部已按要求向社会公开,真正做到快查快处,快速解决。县市区、开发区已累计召开边督边改调度会现场会19个,解决问题198 个。尤其督察组现场指出的经济技术开发区龙山街道废旧物资堆场危废固废问题;繁昌区鑫华建材的水稳站、噪音扬尘问题;部分区域饮用水源地标识;汽修、选矿、铸造和建材企业涉及的固废危废和黑加油站问题;市区个别排涝泵站渗漏问题,以及少数港口码头雨污分流工程滞后问题均事不过夜、立行立改。

最大力度营造宣传氛围

为宣传绿色理念,营造生态环保督察工作氛围,芜湖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制定《2020年省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宣传工作方案》,成立芜湖市省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在一台一报一网统一开设《省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在芜湖》专栏。芜湖日报、芜湖人民广播电视台同时设立建设生态文明排头兵栏目。芜湖日报专题发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建设长江生态名城》署名文章。截至1023日,各级媒体共报道852篇相关信息,其中今日芜湖39篇;微信、微博发布文章93篇,微信阅读量达47000余人次,微博阅读量共计125943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