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宁国抽水蓄能电站环境影响报告书》批前公示

信息来源:环评处发布日期:2020-11-17 13:43点击次数: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厅拟对《安徽宁国抽水蓄能电站环境影响报告书》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审批意见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本公示发布后5个工作日。若对本项目建设有不同意见,请于公示期内将书面意见反馈至省生态环境厅环评处。

联系电话:0551-62376679(传真)

地址:合肥市政务文化新区怀宁路1766号(230071)

项目名称:安徽宁国抽水蓄能电站

建设地点:安徽省宣城市

建设单位: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安徽宁国抽水蓄能分公司

环评单位: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建设项目概况:

本项目为新建工程,位于安徽省宣城市宁国市霞西镇境内。上、下水库位于虹龙河流域。上水库位于霞西镇石河村青龙沟上,下水库位于石河村虹龙河圣龙寺河段,为抽水蓄能专用水库,装机容量1200(4×300)MW,电站年发电量12亿kWh,年抽水电量16亿kWh。枢纽工程主要建筑物由上水库(总库容1162万m3)、下水库(总库容1325万m3)、输水系统、地下厂房和地面开关站等组成。工程按装机容量确定为一等大(1)型工程。电站建成投产后,将承担华东电网电力系统的调峰、填谷、储能、调频、调相及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本工程施工总工期为74个月,建设征地总面积为4002.58亩,涉及宁国市霞西镇石河村、虹龙村2个行政村,其中水库淹没面积1065.91亩,枢纽工程建设区面积2936.67(永久占地2349.99亩,临时用地总面积586.68)。至搬迁安置规划设计水平年2024年,搬迁安置人口152491人,生产安置人口473人。本工程估算动态总投资764004万元,工程环境保护及水土保持总投资为28853.23万元,占工程动态总投资的3.78%。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主要环境影响、敏感目标

1)水环境影响:施工期污废水包括砂石料系统冲洗废水、混凝土系统冲洗废水、机修含油废水、生活污水,以及隧洞施工废水等,工程施工期污废水经处理后回用或达标排放,对周围水体影响较小。运行期上下水库水体循环运行,基本不消耗水量,确保下泄生态流量后,对下游水文情势和水质影响较小。

2)生态环境影响:工程建设将对占地区(包括永久占地和临时占地)地表植被将造成一定影响。工程开挖、填筑、弃渣等施工活动将扰动原地貌,破坏地表植被,损坏水土保持设施,易加剧水土流失。

3)环境空气和声环境影响:工程施工期施工机械及运输车辆将对周边声环境和环境空气造成一定影响。

4)本工程不涉及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生态保护红线等环境敏感区。主要环境敏感目标为工程影响范围的水体水质、工程下游的霞西镇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工程区周边的居民点、自然生境、珍稀保护动植物等。

2. 工程主要污染防治措施和减缓措施

(1)水环境:施工期,砂石料系统和混凝土系统废水采用砂水分离+污泥压滤机脱污泥法进行处理,处理后回用于系统生产;含油废水采用隔油+气浮工艺进行处理,气浮池出水用于洒水抑尘;生活污水经隔油池和化粪池后进入地埋式成套污水处理装置处理,处理后回用于洒水和绿化,雨季达标排放。蓄水期,按规范进行库底清理。运行期,业主营地和电站厂房分别设置污水处理系统,生活污水处理后回用或达标排放。

2)生态环境:加强施工管理,严格界定施工活动范围,减少施工活动对陆生植被和野生动物生境的破坏。及时对施工临时占地区、植被扰动区进行植被恢复或复垦。优化工程设计和施工方案,尽可能避让珍稀保护植物,对工程施工及水库淹没影响的珍稀保护植物采取移栽或就地保护措施。加强宣传教育,增强野生动物保护意识,严禁捕杀野生动物,保持生态完整性,不切断野生动物的迁徙通道,保证其顺利迁移。采取有效的工程措施、植物措施防治水土流失。运行期,上、下水库设置生态放水管生态流量在线自动监控系统,开展鱼类放流工作,减缓工程建设对水生生态的影响。

3)环境空气噪声加强施工现场的管理,综合采取湿法作业、遮盖、密闭、洒水等措施,严控项目无组织废气排放,砂石加工系统、混凝土生产系统安装除尘设备并封闭作业。选用低噪声机械设备和工艺,优化高噪声机械布置,综合采取减振、吸声、隔声等措施,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夜间禁止施工和运输,车辆途径敏感点附近时,限速15km/h,设置限速、禁鸣标志和测速设备。

4)固体废物:建筑垃圾分类收集综合利用;工程弃渣运送至弃渣场;生活垃圾外运至宁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置;危险废物按《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规定及时交由具有危险废物处理经营许可证的单位进行妥善处理。

5)电磁环境主变压器布置在地下主变洞内,主变压器至地面开关站之间的出线采用电缆型式且布置于地下电缆洞内,地面开关站采用GIS户内布置的形式。开关站内电器设备接地,站区地下设接地网,金属构件做到表面光滑,尽量避免毛刺的出现,保证开关站内所有高压设备、建筑物钢铁件均接地良好,所有设备导电元件间接触部位均应连接紧密。

3. 公众参与情况:建设单位采取网站、报纸信息公示、现场公告等形式进行公示和征求意见,公示期间未收到反对意见。

4. 有关部门的意见文物局关于宁国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区域文物保护工作的意见(皖文物保函〔2020〕265号);宁国市农业农村局对水生生态调查结果的确认函明确评价河段不涉及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