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首矿大昌金属材料有限公司范桥铁矿采选工程(重新报批)环境影响报告书》批前公示

信息来源:环评处发布日期:2021-02-19 14:07点击次数: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厅拟对《安徽首矿大昌金属材料有限公司范桥铁矿采选工程(重新报批)环境影响报告书》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审批意见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本公示发布后五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于公示期内将书面意见反馈至省生态环境厅环评处。

联系电话:0551-62376676(兼传真)

监督电话:0551-62376689

   址:合肥市政务文化新区怀宁路1766号(230071)

 

项目名称:安徽首矿大昌金属材料有限公司范桥铁矿采选工程

建设地点:六安市霍邱县范桥镇

建设单位:安徽首矿大昌金属材料有限公司

环评单位:安徽睿晟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建设项目概况:项目采用竖井开拓、空场采矿嗣后充填采矿工艺,同步建设选矿厂,采用磁选选矿工艺。项目建设规模为采选原矿350万吨/年,矿山服务年限25年。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地下采矿工程、磁铁矿选矿工程、充填工程、精矿输送管线工程、环保工程以及其他辅助工程,不设地面炸药库和永久废石场,于井下400米水平设一座6吨炸药库,不建设尾矿库。

主要环境影响及对策措施

1.地表水环境:选矿厂内实行雨污分流,井下涌水作为生产供水水源,不外排;选矿废水、尾矿压滤水沉淀后进入循环水池,回用于选矿厂,不外排;充填站溢流水经站内水力循环澄清池及重力无阀滤池处理后,部分用于造浆和冲洗,剩余部分返回循环水池,回用于选矿厂,不外排;生活污水经隔油池、地埋式一体化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处理后进入循环水池,回用于选矿厂、不外排。

2.大气环境:通过采用湿式岩凿、微差控制爆破、洒水降尘、粗破碎系统设1套覆膜布袋除尘器以及加强通风等措施降低井下废气影响。为减少输送过程中粉尘产生,对输送皮带采取全封闭和洒水抑尘措施;箕斗矿仓设1套覆膜布袋除尘器;中碎厂房仓顶胶带设1套覆膜布袋除尘器,圆锥破碎机及受料胶带设1套覆膜布袋除尘器;筛分厂房仓顶移动小车设1套覆膜布袋除尘器,振动筛及给料胶带设1套覆膜布袋除尘器,振动筛受料胶带及干式磁选机设1套覆膜布袋除尘器;块矿仓仓顶移动小车设1套覆膜布袋除尘器,仓底振动给料设1套覆膜布袋除尘器;高压辊磨厂房给料、受料胶带设1套覆膜布袋除尘器。物料运输严格控制车速,加强路面维护及清理,车辆加盖篷布,洒水抑尘。废石临时堆场采用密闭堆棚;厂区设置50环境防护距离。

3.声环境:优先选用低噪声设备,对不同噪声源采取不同的防治措施,如加装消声器、隔声罩、隔声间、安装减震基座、厂房隔声等措施。运输道路利用现有县道,采取加强对运输车辆的管理、降低车速等措施。

4.固体废物:废机油、油泥等危险废物暂存于危废暂存间,交由资质单位处置;采矿废石全部用于充填井下采空区,不出井;选矿废石外售综合利用;尾砂优先用于充填井下采空区,剩余部分外售综合利用;除尘灰返回选矿流程;井下沉淀池淤泥定期清理,直接用于井下充填;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处理污泥委托环卫部门处理。

5.地下水环境:严格按照相关规范要求,对项目区内矿井涌水处理设施、各类水池、地埋式污水处理装置等采取相应措施,做好源头防控和分区防渗;设地下水跟踪监测井,对地下水定期监测,制定地下水污染防控和应急措施,避免污染地下水。

6.生态环境:施工中产生的弃土弃渣及时清理,做好施工阶段的水土保持工作。生产过程中,要按照“边开采,边治理恢复生态”的矿山环保治理精神,按照《矿山生态环境保护和恢复治理技术规范》(HJ 651-2013)、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中的相关要求,做好生态保护措施。

7.环境风险:落实分区防渗措施;除厂内首站事故池外,场外精矿管道沿途设置2座事故池;定时巡回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处理,杜绝泄漏事故发生;项目按规范要求及时编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公众参与情况:建设单位采取了网络、报纸、张贴布告公示等方式开展公众参与工作。

有关部门的意见:原国土资源部划定了矿区范围(国土资矿划字[2012]012号);六安市生态环境局核定了项目相关污染物排放总量。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要求听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