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组织开展地表水监测技术培训

信息来源:安徽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发布日期:2021-04-14 16:28点击次数:

为主动适应“十四五”新阶段生态环境监测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提高省生态环境监测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操作技能,提升地表水环境监测工作质量,加强技术交流,近日,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组织开展了地表水监测理论和实操技术培训。

在理论培训中,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监测分析室技术骨干结合工作实际,从地表水监测样品采样准备、位置确认、监测断面要求,样品采集、保存、运输,质控措施和采样记录等方面作专题授课。授课人员详细介绍了地表水采样器、石油类采样器、重金属抽滤装置等采样设备、水样预处理设备操作要求;从使用GPS、固定标志物、测距仪确定监测断面位置和河流河面宽度、设置采样垂线等方面讲解了采样点位的布设;解读了河流监测项目、湖库增加项目等样品分类采集要求示意图,并逐一对BOD5、石油和粪大肠菌群类等采样注意事项进行了剖析。在匡河边,监测技术人员集中开展了地表水采样和便携式仪器操作全过程实操训练,专家和技术骨干对现场操作人员不足给与指正并示范讲解。大家结合工作实际,针对工作中遇到的技术难点开展了交流与讨论。

今年以来,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以提升监测技术人员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为抓手,常态化开展业务技术培训,按照年初制定年度业务培训计划,责任到监测中心领导、科室负责人、专家及技术骨干,年底纳入中心质量体系管理评审,强化培训效果,营造了浓厚学习氛围,为推动我省生态环境监测工作的长足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