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开展“环企直通车”行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综合处发布日期:2021-05-10 16:09点击次数:

各市生态环境局,厅机关各处室、各直属事业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对标学习沪苏浙机制和政策创新工作的部署,全面助推环保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协力帮助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实现生态和发展共赢,我厅决定开展“环企直通车”行动,现将《“环企直通车”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联 系 人:综合处 徐杨(“十百千”行动)

    电子邮箱:shibaiqian2021@163.com

    联系人:环评处 郭雪梅(“面对面”互动)

    电子邮箱:ahhjmdm@163.com

 

 

                              安徽省生态环境厅

                                                                      2021年5月1日

 

 

“环企直通车”行动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对标学习沪苏浙机制和政策创新工作的部署,全面助推环保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协力帮助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我厅决定开展“环企直通车”行动,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实现生态和发展共赢,特制定本方案。

一、开展环保服务企业“十百千”行动

(一)服务对象

省生态环境厅每年与10家左右企业结对服务。其他设区市及所辖县(市、区)生态环境部门每年共结对服务企业100家左右(其中淮北、铜陵、池州、黄山50家左右),全省每年共结对服务企业合计1000家左右。

结对服务企业原则上要覆盖不同规模、不同产业领域,重点关注传统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不同领域的重点企业。

(二)服务内容

省市县三级联动,结合“四送一服”和大气驻点监督帮扶、专项调研或督查等活动,探索建立“四个机制”,帮助结对企业提升污染治理和绿色发展能力。

一是建立健全“点对点”帮扶机制。省生态环境厅厅级领导干部每人每年结对服务1-2家企业;各市及所辖县(市、区)生态环境部门领导班子成员每人每年结对服务2家左右企业,并且抽调本单位党员和业务骨干,成立“十百千”行动专项服务队,为其余结对企业实施全程服务,定期对接联动,及时宣传环保政策,做好技术辅导,了解并处理企业需求。

二是建立健全“一对一”体检机制。省市县生态环境部门分别组织本单位业务骨干,形成专家团队,每年为结对服务企业开展一次“集中问诊、入企开方”体检活动,通过“望”现场、“闻”需求、“问”难题、“切”问题,建立“一企一账”清单,提出针对性的治理方案,指导企业做好整改,提升治污能力。

三是建立健全“促企引商”机制。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双招双引”的要求,推动和配合结对服务企业以商招商,尤其在产业链上下游、绿色低碳产业上加大招商力度,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四是建立健全“聚点带面”宣传机制。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及时总结“十百千”行动中好经验和实实在在的成效,特别是要聚焦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创新做法,在微信公众号、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营造服务企业的浓厚范围。省厅将发布各地落实“十百千”行动的创新做法和成效。

二、开展“面对面”互动

(一)接待对象

全省各类企业法定代表人或其代表。

(二)接待人员

省生态环境厅负责同志,厅机关相关业务处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行业专家,可根据实际情况邀请属地生态环境部门相关人员。

(三)接待时间

每月第二周的周四下午3:00-5:00,如遇节假日则顺延至下一周的周四同时段。亦可根据企业申请,另行预约时间。

(四)接待事项

1.企业发展中需要省生态环境厅帮助解决的问题。

2.在生态环境部门法定职责范围内可以提供咨询的政策、技术等问题,不包括之前省生态环境厅已明确予以解答的重复事项。

3.“四送一服”双千工作平台提交的咨询与服务事项。

(五)实施流程

1. 预约

有意参加“面对面”互动的企业,可登录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官方网站(/),点击进入“面对面”浮窗或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申请表见附件3),每次活动前7日停止预约登记(2021年时间安排表见附件4)。预约需实名登记,并填写拟咨询或反映问题的提要。原则上每次“面对面”互动接待企业不超过10家。每个企业来访人数不超过3人。

2. 筹备

根据“面对面”互动预约情况,由环评处制定议事方案,议事方案包含议事时间、地点、参加人员、议程等,经分管厅领导审阅后,报厅主要领导批准。批准后将会通过电话或邮件形式通知企业。

    3. 座谈

采取厅机关座谈、现场座谈、视频会议三种形式。

厅机关座谈地点:安徽省生态环境厅机关大楼一楼信访接待室(合肥市怀宁路1766号)。

现场座谈:咨询问题企业所在地相对集中的,可采取上门送政策、送服务的形式,在企业所在地现场召开座谈会。

视频会议:特殊时期,可采取视频会议的形式。

(六)其他事项

1.“面对面”互动不接受生态环境信访、投诉问题。如需投诉,请拨打“12369”反映。

2.在省生态环境厅座谈时,为来访企业提供复印打印等服务。

3.厅机关座谈室设台式电脑和书籍资料架,免费提供常用生态环境法律法规、政策以及标准等查询。

三、工作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省厅负责统筹和指导“环企直通车”行动,各市、县(市、区)生态环境部门要做好辖区内统筹协调工作,主要领导要带头谋划任务举措,分管领导牵头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其中“十百千”工作,各市需在每季度最后一个月的25日前上报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及典型案例(报告提纲见附件1);并尽快确定结对服务企业清单(具体详见附件2),于5月31日前报送省厅,均发至“十百千”行动邮箱。

二是保证服务实效。各市、县(市、区)生态环境部门要统筹开展“环企直通车”行动,集中专业力量,统筹优势资源,形成服务企业的强大合力。在结对服务中,避免扎堆服务、重复走访,对企业存在问题区别对待、分类指导,切实提高针对性、有效性。此项工作开展和成效情况,将纳入省厅对市局领导班子考核内容。

三是强化跟踪办理。省厅将定期对“环企直通车”开展情况进行督促,以适当形式通报。其中,适时对“面对面”互动问题的处理情况,选择一批具有指导意义的办理答复案例公开宣传,为其他企业处理类似问题提供借鉴。

四是严守纪律规矩。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正确把握好“亲”“清”之间的关系,既不能“清”而不“亲”,又要自觉抵制“亲”而不“清”,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厅党组具体要求,严格遵守廉洁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

 

附件:1.XX市环保服务企业“十百千”行动工作报告

2.环保服务企业“十百千”行动结对服务基本情况表

      3.安徽省生态环境厅“面对面”互动申请表

      4.“面对面”互动2021年时间安排表

附件1

 

XX市环保服务企业“十百千”行动

工作报告

(参考提纲)

一、工作情况

(一)……

(二)……

(三)……

……

二、取得成效

(一)……

(二)……

(三)……

……

三、存在问题

(一)……

(二)……

(三)……

……

四、下一步安排

(一)……

(二)……

(三)……

……

五、典型案例(1500字左右)

……

附件2

 

环保服务企业“十百千”行动结对服务基本情况表

市局分管领导:     手机号:        ;联络员(牵头科室主要负责人):   手机号:      电话:

序号

设区市

县(市、区)

企业名称

主要环保需求

企业联系人(姓名及电话)

结对服务单位

对企帮扶人(姓名及电话)

联系领导

1

 

 

 

 

 

 

 

 

2

 

 

 

 

 

 

 

 

3

 

 

 

 

 

 

 

 

 

 

 

 

 

 

 

 

 

 

附件3

安徽省生态环境厅“面对面”互动申请表

企业名称*

 

社会统一信用代码*

 

企业地址

 

邮编

 

法定代表人*

 

来访人员*

姓名*

性别*

身份证号*

联系电话*

 

 

 

 

 

 

 

 

 

 

 

 

来访时间

(请根据附件4选择)

咨询或反映事项概述

 

备注:*为必填项

附件4

 

“面对面”互动2021年时间安排表

 

时间

第一期

6月10日下午3:00-5:00

第二期

7月8日下午3:00-5:00

第三期

8月12日下午3:00-5:00

第四期

9月9日下午3:00-5:00

第五期

10月14日下午3:00-5:00

第六期

11月11日下午3:00-5:00

第七期

12月9日下午3:00-5: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