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合肥市肥东县大练兵坚持“五注重” 全力铸铁军

发布日期:2020-05-13 13:31 信息来源:稽查处罚室 浏览量: 【字体:  

2019年以来,肥东县生态环境分局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在肥东县委县政府和合肥市生态环境局的坚强领导下,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提升执法技能、促进队伍建设为目的,以“立足岗位,贴合实际,全员参与、注重实效”为原则,以全年、全员、全过程为练兵范围,深入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荣获2019年全国环境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

一、注重实战练兵,聚焦污染防治攻坚战

以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项行动、强化监督等工作为练习场和战场,采取“以老带新,互相学、交叉学”的方式,锻炼执法人员现场检查能力、发现问题能力、调查处理能力。积极鼓励执法人员参加各类执法检查、专项行动等,以实战提升执法能力,以实战取得治污成效,持续推进水、大气和土壤环境综合治理,深入落实中央、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环境问题,取得了显著成效,连续三年获全市空气质量改善考核优秀等次。

县生态环境分局执法人员排查污水管网问题

二、注重长效练兵,强化规范日常监督执法

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将执法大练兵充分融合到污染源和生态环境保护日常监管、专项执法检查、生态环境违法案件查处、环境信访投诉处理等工作中。以学助练、以查促练、以查练兵、以案强兵,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2019年,肥东县生态环境分局通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共检查了220家企业,对56家企业实施经济处罚;责令52家企业限期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对52家企业采取断电措施;对83家企业实施查封扣押;对10家企业下达了停产整改。

县生态环境分局查封散乱污企业

三、注重助力练兵,推进改革成效落地生根

率先在全市试行县级生态环境机构“局队合一”工作机制,整合全局内设机构,打破分工限制,执法力量向一线下沉,着力构建“职责明确、边界清晰、行为规范、保障有力、运转高效、充满活力”的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扎实推进排污许可证制度改革,通过上门服务、专家授课等多种形式,帮助企业解决排污许可证申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真正实现企业持证排污、按证排污。2019年完成了22个行业146家单位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聚焦影响群众和企业办事的难点痛点堵点,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放管服”改革,落实环评审批承诺制,优化审批流程,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特别是围绕重点建设项目,变被动审查为主动服务,将环评服务窗口前移,提前介入项目,告之环境准入条件、环保行政审批事项及审批工作流程,并全程跟踪,加强业务指导。2019年,审批报告书(表)189件,指导不需要审批的485家单位登记表网上备案,督促54家单位完成应急预案备案。

工作人员深入企业开展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

四、注重规范练兵,提升行政处罚案卷质量

坚持战练合一,创新工作机制,建立第三方环境执法检查专家库,邀请第三方环境专业技术单位专家协助参与日常环境监管工作或开展环境专项检查,提升现场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的规范化水平和业务能力。坚持理论练兵,结合开展学习型机关建设,设立“环保课堂”,组织开展环保知识竞赛、执法业务能力测试、深入企业现场观摩、邀请专家现场授课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营造出“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坚持业务练兵,充分利用各类平台和载体,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生态环境系统组织的各种培训,并按照执法大练兵的要求,围绕提升执法能力建设,组织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题、环境执法能力建设等多个培训,有力提升了全县生态环境系统行政执法能力和业务水平。

县生态环境分局组织2019年全县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培训

五、注重特色练兵,创新工作模式执法手段

2019年以来,肥东县生态环境分局综合实施经济、法律、科技、行政等多种手段,多角度多层次深入开展练兵。加强联合练兵,进一步强化生态环境领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加强联合执法,完善线索通报、案件移送、资源共享和信息发布等工作机制,形成了打击环境违法的震慑力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强大影响力。全年移送行政拘留3人;起诉生态环境类民事公益诉讼4件。加强科技练兵,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无人机、激光监测雷达、大气立体走航观测车等新技术新装备新手段使用训练,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开展环境执法监管,有效提升执法信息化和执法效能。加强思想练兵,牢固树立“追求卓越、共享阳光”的理念,组织执法人员前往白湖农场“零距离”接受廉政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制作的动漫视频作品成功入选首届安徽省廉洁文化精品工程库,并集中展播展示,着力打造一支阳光、健康的生态环保铁军。

县生态环境分局执法人员利用无人机核查秸秆焚烧火点

运用激光雷达走航车监测空气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