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解忧 为党分忧——郎溪县生态环境分局扎实做好环境信访工作

发布日期:2020-07-03 16:12 信息来源:稽查处罚室 浏览量: 【字体:  

郎溪县生态环境分局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环境信访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找差距、剖根源、抓整改,不断提高处理复杂局面、疑难问题的能力。今年以来,共收处各类环境信访案件113件、办结103件,妥善化解各种环境纠纷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生态环境安全。

一是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人民信访工作重要思想,牢固树立群众意识,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提高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改变作风和方法,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立足县情,学习“枫桥经验”,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将环境问题解决在基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工作效能。成立了专门处理环境信访问题的办公室,建立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经办人员落实抓的工作机制。定期对相关业务人员开展环境信访工作流程、环保法规以及执法程序等业务集中学习,有效增强工作人员的法制思维和业务水平,提高调处信访案件的能力。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掌握工作主动。2020年该县上半年共收到信访件110余件,同比下降17.5%,总体趋好。但同时存在新旧矛盾相互交织、重复信访比例居高不下等问题。对于性质复杂的信访积案和重信重访进行全面梳理、仔细剖析,采取领导包案、带案下访、专案专人落实责任主体等措施。同时,充分发挥多部门联合调处工作机制,合力解决交叉、复杂、疑难信访问题,有效化解了一批重信重访问题。

四是树立司法权威,规范信访秩序。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引导群众通过法定途径维护合法权益。对借“信访”幌子,扰乱社会秩序行为,损害他人合法权益,谋取非法利益的信访人,该局严格依法办理,坚决予以打击。同时,接受媒体、群众对信访处置工作的监督,加大反面案例曝光力度,积极营造舆论宣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