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县坚持“三结合” 将大练兵融入日常

发布日期:2020-07-07 08:50 信息来源:稽查处罚室 浏览量: 【字体:  

 凤阳县生态环境分局将生态环境执法、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作为推进治污减排、改善环境质量的重要保障,出重拳、强举措、严监管。2019年以来,全县共出动环境执法人员7850余人次,检查企业3250余家次,立案查处环境违法企业175家、罚款1319.69万元。其中,查封扣押101件、按日计罚1件、移送公安25件。

一、坚持岗位练兵与科技助力相结合,努力提高执法精准性

一是加强内部学法用法培训。该局环境监察大队和法制室对全体执法人员现场授课,通过分析环境违法典型案例,指导环境执法过程中的法律适用问题。对办理过的案卷,逐条细化比照,查漏补缺。二是建立健全污染自动在线监控平台。利用在线监控对企业污染源环境监测数据进行实时监控,应联网企业24家,已全部联网并实时数据传输,占比100%,进一步提升了环境监管的精准度。三是积极助力部省级专项执法行动。组织执法骨干参加部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和省长江干流入河排污口核查等专项行动,累计派员14人次。

二、坚持创新机制与强化保障相结合,努力提高执法积极性

一是建立案件审理领导机制。成立局领导班子、相关股室、大队主要负责人组成的案件审查小组,具体负责执法案件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和重大案件的集体研究会商。二是建立健全协同办案机制。环境执法大队下设6中队,中队既可独立办案,又协同办案,形成了全局上下齐抓共管、相互配合的办案格局。三是建立环境执法激励机制。把大练兵作为提升能力、促进工作的有力抓手,全员参与,全力以赴,每月评比通报,同时把大练兵与个人绩效、提升相挂钩,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三、坚持重点突破与联防联控相结合,努力提高执法多样性

一是创新执法模式,保持重点高压。结合该县工业布局和污染源分布,坚持重点行业执法高压态势,联合地方乡镇政府以及公安、应急、市场监管等执法部门依法强制拆除关闭各类“散乱污”企业263户、石英砂企业320户。二是强化部门联动,提高执法效率。加强与公安、检察院、法院建立环保联动联席机制,真正实现了公检法环联动全覆盖,提高了环境执法的效率。三是开展全员执法,增强一线力量。将全局所有具有环境监察执法资格的人员列入执法人员库,弥补一线执法力量不足,通过“教、学、练、战”增强人员执法意识和能力,形成环保系统“人人执法,时时执法”的执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