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县强化举措扎实开展练兵

发布日期:2021-01-07 17:11 信息来源:稽查处罚室 浏览量: 【字体:  

2020年以来,和县生态环境分局按照执法大练兵的要求积极开展各项活动,保证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创新。截至11月底,全县检查900余家次,下达各类执法文书110余件,已立案查处10家,罚款金额总计108.8余万元。其中,利用四个配套办法对20家企业实施查封(扣押);依法移送公安机关适用行政拘留案件2件,拘留2人。

一、突出实效,实战强兵。扎实开展长江大保护“三大一强”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对涉及的8大类16项整改任务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措施。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10项,剩余6项整改任务正在推进。针对督察组反馈的“夏季臭氧帮扶反馈问题”,涉及整改任务65项,和县生态环境分局高度重视,立即下达执法文书,要求企业制定整改方案并严格实施。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50余家,企业环境问题得到明显改善,生态环境意识明显提高,为推进VOCs执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二、专项攻坚,化整为零。一是开展水源地保护专项攻坚。开展非法占用滩涂耕种整治、水源地村庄整治、水源地砂站专项整治、长江沿线无证和非法码头整治等专项和综合性水源地环境保护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同时,加强对饮用水源地的监管,每月开展饮用水源地专项监测。二是开展园区环境整治专项攻坚。开展经济开发区及精细化工基地企业突出环境问题大排查,通过自查及市级帮扶等方式累计检查企业180余家次,对检查过程中存在环境问题的企业,要求企业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并落实整改。三是开展减信访存量专项攻坚。实施最严格的信访处理机制,对所有信访件逐一现场核实处置,截至2020年11月底,处理信访件406件,信访量同比下降52%。

三、完善制度,规范执法。一是落实好“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及时完善“两单一库”的动态更新,随机抽取对象,随机选派执法人员,并按季度将检查结果通过网站公布;积极组织参与县卫生健康委、县应急局的“双随机”检查,强化对医疗及化工企业的监管效率。二是夯实执法人员专业素养。每月开展环境执法培训工作,通过互学互教,真正做到了“说困惑、讲体会、谈心得、找问题、提建议、献计策”。三是规范执法流程推行法治审核。以规范现场检查(勘察)笔录、调查询问重大笔录等证据材料为抓手,推进行政处罚规范化建设;实行调查取证、行政处罚分离工作机制,规范案件查处行为;建立健全以政策法规机构人员为主体、吸收专职律师参加的法律顾问队伍,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规范工作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