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生态环境厅:疫情防控阻击战 党员干部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0-03-04 16:35 信息来源:机关党委 浏览量: 【字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迅速行动,全力应对,有力有序有效做好各项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厅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疫情防控进行再部署、再安排。作为省疫情防控第八督导检查组包保责任单位,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恒秋先后赴合肥市应急指挥中心、肥西县、蜀山区包河区相关住宅小区、合肥吴山危险固废处置中心、长丰县等开展督导,看望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徐恒秋厅长在厅微信群专门录发时长6分钟的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措施的语音提示,促进干部职工进一步提高防控意识、增强防控信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贺泽群先后赴合肥市、滁州市调研督导疫情期间饮用水源地保护、环境监测及医疗废物处理、处置等工作开展情况。全系统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专人值班,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应急值守工作,确保每天24小时信息畅通。

厅机关党委通过门户网站、微信、QQ、短信等方式,第一时间发布《安徽省委的一封信》、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和防护知识、全面摸排人员活动情况和身体状况,组织各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发出《凝聚爱心 共抗疫情 安徽省生态环境厅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募捐活动倡议书》,号召全厅广大党员干部用博爱善举彰显社会责任。倡议发出后,厅各基层党组织迅速行动,广大党员积极响应,纷纷为疫情防控工作慷慨解囊、奉献爱心。其中,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党总支普通党员殷世民个人捐款壹万零捌佰圆。

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处党支部放弃春节假期,全员上阵,坚守岗位,按日调度,全力做好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处置工作。先后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管理与技术指南(试行)〉的通知》《医疗废物应急处置方案编制大纲》,就做好医疗废物处置、生态环境监督检查、生态环境监测、工作人员的防护和应急值守、信息报送等工作进行部署。对各市(县)生态环境局科学分析、积极监控疫情期间医疗废物产生情况,尽快制定本辖区医疗废物应急处置方案,确保医疗废物得到充分安全处置,提出具体要求。该支部党员面对部分市医疗废物处置出现超负荷运行的情况,急疫情之所急,不分昼夜,坚守在省厅疫情信息调度工作一线,积极帮助解决具体问题,并紧急协调医疗废物处置能力有富余的市,妥善处置解决超负荷运行问题。124日至26日,全省累计收集医疗废物1246吨,安全处置处置量1286吨。

核与辐射安全监督处党支部统筹协调做好医疗机构辐射安全监管,全力支持和服务医疗机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保障辐射安全的前提下,豁免我省医疗机构(含应对疫情建立的临时集中收治医院)在疫情防控期间,增加的用于肺炎诊断的 CT、车载 CT、移动 DR 等射线影像设备办理环境影响评价和辐射安全许可手续;延长全省医疗机构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与防护 2019年度评估报告办理时间至疫情防控工作结束后一个月内提交。该支部充分发挥专业技术型党员在疫情防控中的先锋作用,广泛征求疫情期间各地医疗机构所需辐射类服务和咨询,梳理出用于肺炎诊断的X射线影像设备法律法规、辐射安全和防护等问题,将疫情期间辐射常见问题答疑在全省辐射工作群和厅门户网站上公布。成立由专业技术型党员组成的辐射防护咨询小组,全天候接受我省医疗机构和各市县生态环境局的专业咨询。

厅法规与标准处党支部为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工作要求,组织党员特别编印有关疫情防控工作法律知识问答,并在厅门户网站发布,为实现依法科学有序防控打下法律基础。厅办公室党支部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加强向单位人员宣传有关防控要求。组织党员开展进入办公大楼人员体温测量、办公区域公共场所定期消毒、办公人员分散就餐等工作,确保  厅机关大楼正常办公秩序。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省生态环境厅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防控工作,特别是直接参与疫情防控的党员冲锋在前,深入一线,严格监管,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添彩,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