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关心的移动通信基站环境保护知识,我们都准备好了 

发布日期:2015-12-21 10:16 信息来源:核安全与辐射环境监督管理处 浏览量: 【字体:  

移动通信基站环境保护知识问与答,我们都准备好了

什么是移动通信

移动通信是移动体之间的通信,或移动体与固定体之间的通信。移动体可以是人,也可以是汽车、火车、轮船、收音机等在移动状态中的物体。移动通信技术从20世纪80年代诞生以来,目前已经发展到了第代。

什么是第一代移动通信技术

第一代移动通信技术主要采用的是模拟技术和频分多址技术。由于受到传输带宽的限制,不能进行移动通信的长途漫游,只能是一种区域性的移动通信系统。第一代移动通信基站发射功率大,从几十瓦到上百瓦,但其通话容量有限、制式太多、互不兼容、保密性差、通话质量不高,不能提供数据业务和自动漫游等服务。

为什么要架设移动通信基站

不管是第几代移动通信系统,主叫、被叫用户间不是直接进行信息收发的。主叫用户发射信号,通过基站将相关信息传给中心局房,中心局房分析信息,确定被叫用户的位置,将相关信息传给被叫用户所在位置附近的基站,由该基站发射给被叫用户。由于每个基站有覆盖距离和接入容量的限制,因而要建设基站网,在通信区域内进行无缝覆盖。

居住区或其它环境敏感目标内可以架设移动通信基站吗

基站布局是根据通信服务的需要,确定覆盖范围的。若需要在居住区或其它环境敏感目标等民用建筑物上设置基站的,应当在建站前持基站选址认定书,通知相关建筑物的产权人或者使用人。

移动通信基站有哪些类型

移动通信基站常见的有室外宏站、室内覆盖站和小区覆盖站三种类型。

移动通信室外宏站是什么样的

移动通信室外宏站的天线多为矩形的定向天线,在城市建筑物密集的地方,常以抱杆的形式架设在建筑物楼顶女儿墙或水箱等建筑体上,有时也架设在建筑物楼顶拉线塔上。在地形开阔、建筑物稀少的地区,则架设在独立铁塔上。

近年来,伴随通信行业整体的不断发展,移动通信运营商为了降低天线塔架对周边公众的心理压力,提高基站与周边环境的协调性,出现了多种伪装天线,如:水箱式天线、方柱式天线、射灯式天线。

室内覆盖站是什么样的

移动通信室内覆盖站是室外宏站的信号补充,由于受建筑物的屏蔽影响,室内通信信号通常较弱,需要在建筑物的内部,如走廊、大厅、地下室、电梯井等位置进行室内覆盖。常见的室内覆盖天线有圆形的全向天线、方形的定向天线几种。

小区覆盖站是什么样的

移动通信小区覆盖站也是室外宏站的信号补充,与室外宏站相比,小区覆盖站天线外形美观、隐蔽性强,常装饰成灯架、指示牌、广告牌等地上装饰物,与周边景观协调,不易对公众造成心理压力。

移动通信基站产生的主要环境影响是什么

移动通信基站在向手机用户传送信息时会发射电磁波,使周围局部环境中的电磁场强度增大。

移动通信基站对环境的影响是怎样的

目前,安徽省移动通信基站总数已达五万余个,绝大多数安装规范的基站在其周围环境中产生的电场强度均低于国家标准,但也有极个别基站由于发射天线设置不当,造成局部范围电场强度偏高。

打手机时,手机会发射电磁波吗

通话时,手机通过发射电磁波与移动通信基站进行联络,其产生的电磁场强度与手机性能、附近基站信号强弱等因素有关,一般可从几伏/米到几十伏/米。

打手机会引起加油站爆炸吗

打手机时,手机内的元器件在工作时可能产生微弱的电火花,如此时加油站空气中可燃气体达到爆炸浓度,就会引起爆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