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变电站和高压线的环境保护知识,你想了解的都在这里

发布日期:2015-11-09 15:34 信息来源:核安全与辐射环境监督管理处 浏览量: 【字体:  

变电站篇

为什么要在城市人口密集地区规划建设大型变电站

由于每个变电站所能承受的负荷有限,其所属的输电线路也有最大供电距离限制,所以为满足城市人口密集地区不断增加的电力需求,确保供电质量与电力供应的可靠性,在城市人口密集地区规划建设大型变电站已成为必然的要求。

变电站的建筑结构有哪些类型

目前变电站主要有户外、户内(还可细分为半户内、全户内、与其他建筑物共建)、地下等多种类型。

什么是户外型变电站

户外型变电站通常指敞开式变电站,其变压器、构架(包括导线、绝缘子、互感器、避雷器、隔离开关、断路器)等电气设备设在露天或半露天。目前,户外型变电站一般建设在郊区及人口相对稀少的地区。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前,由于受当时的技术条件的限制,在市区建设的110kV及以上电压等级的变电站多为敞开式变电站。

什么是户内型变电站

户内型变电站通常指封闭式变电站,其变压器、GIS(气体绝缘系统)、电缆等电气设备全部安装在室内。目前,安徽省城市区域内的110kV变电站大多为户内型变电站,合肥市已建有220kV户内型(全户内)变电站—220kV板桥变电站。

什么是地下变电站

地下变电站通常是指变压器、GIS(气体绝缘系统)、电缆等电气设备全部安装在地下建筑内的变电站。目前,地下变电站一般建设在城市重要的景观地区。

变压器周围的电场、磁场有多大

按照电力设计规范,变压器的金属外壳是必须接地,因此变压器所产生的电场大部分被屏蔽。一般在变压器的金属外壳附近(避开高压进出线)的电场强度低于100V/m、磁感应强度低于1µT

输电线路篇

我国有哪些电压等级的高压输电线路,为什么要用不同电压等级的高压输电线输电

我国现有三种高压电网,分别为交流110kV220kV电压等级的高压电网,交流330kV500kV750kV电压等级的超高压电网,交流1000kV和直流±800kV电压等级的特高压电网。

电能从生产到消费一般要经过发电、输电、配电和用电四个环节。为了降低输电线路的电能损耗、增大电能输送的距离,发电厂生产的电能需要经过升压才能接入电网,电网将电能长距离输送到服务地区后,再由变压器分级将电压降下来,最后变成380V三相电供用户使用。居民使用的则是从380V三相电中抽出一相与零线组合成的220V市电。

架空高压输电线产生的主要环境影响是什么

架空高压输电线是露天的,它会在以高压输电线为轴线的周围空间产生工频电场、工频磁场。

高压输电线在环境中产生的电场、磁场强度与哪些因素有关

高压输电线在环境中产生的电场、磁场强度与该线路的电压等级、铁塔高度、铁塔之间的距离、高压输电线排列组合方式等因素有关。一般高压输电线电压等级越高、铁塔高度越低、铁塔之间的距离越大,在该段线路的最低悬弧处地表附近的电场、磁场强度就越大。

高压输电线产生的电场、磁场大小变化规律是怎样的

高压输电线边导线地面投影线外侧1米左右处的电场强度最大,随着输电线距离地面高度或距边导线地面投影处距离的增加而迅速衰减,磁场的变化也有类似的规律。

建筑物对电场的屏蔽作用有多大

模拟实验结果表明,屋顶内表面电场为外表面电场的10%25%,室内墙壁表面电场为室外的1%5%,在房屋门口,门内的场强为门外的7%15%。由此可见,建筑物对电场都有较好的屏蔽作用。

在架空高压输电线下方打手机会受影响吗

因频率不同,手机信号不受电场、磁场的干扰。在架空高压输电线下方打手机不会影响正常通话,有时接听不清楚,是因为手机信号在这个区域较弱。

在架空高压输电线的下方收看电视会受干扰吗

在阴雨或大雾天,在靠近架空高压输电线下方收看电视时,采用外置天线接收信号的电视机,图像可能会出现雪花或翻滚。但有线电视则不会出现这个现象。

站立在高压输电线路下方的人会感受到电场的存在吗

站立于110500kV高压输电线路下方的人,可能暴露于电场强度较高的环境中。在我国,电场强度限值为4kV/m,故一般情况下公众不会直接感受到电场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