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积极配合顺利完成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评价现场核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1-09-22 10:21 信息来源:安徽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浏览量: 【字体:  

为进一步做好我省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评价工作,充分发挥转移支付资金在保护区域生态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9月8日-9日,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监测处、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有关专家和技术骨干组成核查工作组,赴霍山县组织开展了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评价现场核查工作。

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是指在水源涵养、水土保持、防风固沙、生物多样性维护等方面具有关键作用的区域。开展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评价工作,是国家检验各省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动态变化,以考促治的一项重要工作。核查工作组与霍山县政府及相关部门通过座谈交流、查阅档案台账、实地查看等方式,从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机制落实、生态保护成效、环境污染防治、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行、生态环境监管等五个方面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查看了霍山县经济开发区“三个全覆盖”中控平台系统、生活垃圾填埋场,听取了污水处理厂建设规模、监测方案、设施设备、处理工艺和日处理能力等方面的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了东淠河人工湿地、与儿街镇环境综合整治、生活污水提质增效及迎驾曲酒有限公司重点污染源有关工作开展情况,并赴佛子岭水库对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进行了核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建议和要求。

核查工作组强调,各地要充分认识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评价工作的重要性,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部门之间要加强协调配合,合力攻坚。要把质量控制工作贯穿整个考核工作全过程,相关参与单位必须开展严格的质量控制工作,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技术规范开展监测,确保我省高质量完成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评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