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生态环境厅扎实推进国考断面水质目标达标工作

发布日期:2021-09-22 10:27 信息来源:水生态环境处 浏览量: 【字体:  

9月15日上午,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孙艳辉主持召开滁河陈浅断面水质共保联治推进会,滁州市、马鞍山市生态环境局负责同志以及全椒县、含山县、和县政府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滁州市、马鞍山市以及全椒县、含山县、和县关于滁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及联防联控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近期重点攻坚工作。

孙艳辉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好局、起好步事关“十四五”发展,十分重要。要时刻对标2021年度国家下达的水质考核目标,全力以赴,攻坚克难,确保圆满完成国家水质考核要求。

孙艳辉强调,陈浅断面是我省与江苏省实施的长江流域第一条跨省生态补偿考核断面,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滁河陈浅断面达标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达到Ⅲ类目标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两市三县要共同努力,齐心齐力,站在全省大局,解决好上下游、左右岸市际间突出水生态环境问题,合力推进断面水质稳定改善,确保后4个月稳定达标,实现年度达标。

孙艳辉要求,三县要联合开展专项行动,全面摸清主要支流、排涝站、排污口等所有污染源入滁河干流通道水质状况以及干流沿程水质变化状况,厘清水质不达标的问题、原因、症结和对策。要开展互查,帮助发现问题,促进已发现问题落实整改,提升发现问题能力和解决问题力度。要落实联防联控,每个月轮流召开一次会商会,以问题为导向,会前梳理问题清单、整改进展及存在的困难,会上会商解决。要制定治本之策,全流域溯源摸清主要污染来源,制定水质稳定达标共保方案,强化污染防控和生态修复措施,明确措施清单和时间节点,实现断面水质稳定达标。要建立健全水生态环境保护机制,进一步厘清责任,将考核责任分解至县、区,谋划开展滁河流域跨市生态补偿机制。

滁河会议照片

9月16日上午,孙艳辉总工程师又实地调研了派河肥西化肥厂断面、罗昌河程家墩断面,要求持续做好巢湖蓝藻应急防控工作,努力将蓝藻水华发生影响降到最低。要立足引江济淮工程运行对水质的要求,推进区域生活污染和面源污染治理,加强泵站调度,进一步做好派河水质改善工作,力争早日达到Ⅲ类水质要求。要加强警示教育、克服松懈心理,全面加强水质断面管理,确保罗昌河全年水质达标。

合肥现场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