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在安徽省组织开展2021年农村环境监测质量抽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1-10-13 17:45 信息来源:安徽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浏览量: 【字体:  

201.jpg

    为贯彻落实生态环境部《2021年国家生态环境监测方案》要求,加强农村环境监测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进一步提高农村环境监测数据质量,受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委派,近日,由福建省环境监测中心站有关专家组成的现场抽查工作组,对安徽省合肥、六安市组织开展了2021年农村环境监测质量抽查工作。本次抽查以农村环境质量监测方案中新增的工作任务为重点,包括农村环境质量现场比对抽测、监测质量管理全过程检查和水质盲样考核三部分。

    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高度重视,选取有关专家和技术骨干积极配合现场抽查工作组做好相关工作。比对抽测中,抽查工作组按照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制定的《2021年农村环境监测质量抽查技术方案》,在我省合肥市庐江县、六安市裕安区选取农村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日处理能力20吨及以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和灌溉规模10万亩及以上的农田灌区开展水质比对监测。其中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抽测项目为高锰酸盐指数、氟化物和铜;日处理能力20吨及以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出水水质抽测项目为化学需氧量和氨氮。灌溉规模10万亩及以上的农田灌溉水抽测项目为悬浮物、铅、镉、六价铬、总汞、总砷。现场比对抽测中,抽查工作组(福建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和被检查单位共同采样,分析测试。抽查工作组(福建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对测试结果进行比较分析,比测结果偏差如超出相应技术规范要求要查找原因,并予以分析说明,有问题的要及时纠正。

    现场检查中,监测质量管理检查对象为抽测点位监测任务承担单位六安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安徽海峰分析测试科技有限公司和合肥海正环境监测有限责任公司。现场抽查工作组就农村环境质量监测全过程质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涉及工作组织方式、监测机构的计量认证证书及认证项目能否满足要求、点位布设、采样、实验室管理、分析测试、原始资料记录、数据审核和上报、历史资料、报告存档等各个环节,并进行了水质盲样考核,考核项目为高锰酸盐指数和氨氮。

    现场抽查工作组对我省2021年农村环境监测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提出一些技术性改进建议。安徽省将以此次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抽查为契机,采取有效措施对农村环境监测工作全过程进行质量监督,严格按照技术规范开展相关工作,确保农村环境监测数据“真、准、全”,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生态乡村,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提供坚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