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专员办:“党建引领”助力青年党员快速成长

发布日期:2022-01-13 19:42 信息来源:第一专员办 浏览量: 【字体:  

晚上10时,安徽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会议室灯火通明,奔波了一整天的督察组成员还在轮流汇报白天下沉督察的发现。轮到来自安徽省生态环境厅第一专员办的王婕汇报时,她条理清晰、切中要害的发言,让多位“老督察”频频点头认可。

而半年前,王婕刚刚进入省直机关工作时,心底还有些犯嘀咕,听说新岗位任务重、节奏快、专业能力要求高,自己到底能不能胜任?但入职后,她很快就放下了心。原来新岗位的支部党组织早有安排,通过有力有为的党建引导新人们提高能力、开展工作。

方式创新讲党课。“淮海战役,光是萧县就出动了九万民兵。说起我们共产党的组织动员能力强,那是有历史渊源的……”走出影片放映场,第一专员办的同志们还在热烈地讨论着影片的细节,这是第一专员办组织全体党员观看教育纪录片《父辈的胜利》后的场景。作为新成立的处室,第一专员办青年党员比例高、党员文化层次高、思维活跃。针对这“两高一活”,第一专员办党支部创新党课授课方式,减少“灌输式”教学,尝试集中研学、业余自学、座谈研讨、实景讲学等不同方式,激发党员的内生动力。抓住青年党员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及时调整和更新学习内容,让教学更有针对性、实效性。支部书记坚持常态化推送“云上课堂”,定期组织红色电影观影活动,引导青年党员把实现人生理想融入环保事业之中。

面面俱到育能力。专员办工作涉及范围广,对环保知识、法律知识、调研能力、文字能力、协调能力等都有很高的要求。第一专员办党支部为此安排了周密的培训计划:从入职第一课的“新晋公务员专题培训”,到邀请行业专家授课辅导,到“环保督察典型案例经验分享会”,再到组织无人机实战演练,通过高频次、多种类、重实效的培训学习,提升青年党员的能力水平。建立“以老带新”的培养模式,设立“AB”岗,由老党员手把手带新党员一线走访、一线调研、一线督察,真正做到能力的高效传输。在今年的三轮省级生态环保督察中,第一专员办共发现问题线索近千个,制作典型案例8个,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实践锻炼育人才。发挥青年党员学习速度快、接受能力强的优势,让青年党员在实践中经风雨、受磨炼。作为一名1993年出生的党员,王浩同志被抽调参加了今年的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湖北省一个月的奔波辛劳中得到了全面的实践锻炼,督察工作结束后获得了中央督察组的高度认可。同样是“90后”的王婕同志在“对标学习沪苏浙”赴上海市生态环境局跟班学习期间,撰写的学习经验材料多次被“信息快报”采用,获得上级认可。准“90后”袁远同志因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过硬,连续两年被抽调至厅巡察组帮助工作。

无微不至显关怀。督察现场工作多在野外,道路崎岖,条件艰苦。今年第二轮省督察期间,张媛媛同志不慎落入水坑,党支部书记第一时间打电话了解身体情况,党支部其他成员也纷纷送上关怀问候。支部蒲佳谊同志长期住院,家庭情况困难,第一专员办党支部多次组织慰问,发放慰问金、慰问品,送去党组织的关怀。党支部书记日常在微信群中叮嘱大家注意户外安全,及时提醒大家天气变化。这些“大事”“小事”让党员同志们深刻感受到了党组织的温暖,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严肃纪律防风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规范青年党员参加“三会一课”等基本的组织生活制度抓起。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红红脸,出出汗。充分运用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使青年党员的组织生活规范化、正常化、长效化。青年党员面临着来自各方面的困难与压力,针对他们遇到的问题,支委同志通过谈心谈话了解具体情况,帮助理顺情绪、解决问题。抓早抓小,将风险隐患消灭与萌芽中。

党建已成为第一专员办培养青年干部的有力抓手,单位内部形成了风清气正、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干部队伍理论水平、业务能力提升明显。2021年,第一专员办党支部先后有1名同志荣获第五届安徽省直机关道德模范荣誉称号,2名同志被评为厅优秀共产党员,2名同志被评为优秀公务员,1名同志荣获无偿献血特殊贡献先进个人,1名同志获得省直机关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摄影作品优秀奖,2名同志受到中央督察办表扬。第一专员办党支部也在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