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生态环境厅监察专员梁其成赴合肥市调研环巢湖湿地群建设成效

发布日期:2022-06-03 10:36 信息来源:第二专员办 浏览量: 【字体:  

4月25日至5月7日,省生态环境厅监察专员梁其成率第二专员办赴合肥市实地调研环巢湖湿地群的建设情况及运行成效。

调研组分别赴巢湖市、肥东县、庐江县等地,现场踏勘了环巢湖湿地群,详细了解了湿地建设、运行管护以及对周边支流水系和巢湖水质的改善等情况。调研组在湿地部分点位进行取样监测,调阅湿地建设任务清单、矢量数据、周边水体水质现状等基础资料。

据了解,为推动巢湖污染治理,合肥市自2018年起,投入市、县级资金约58亿元,启动了以国家级、省级湿地公园为核心的环巢湖湿地群建设,建成后湿地群总面积约15万亩,以保护入湖河流和巢湖的生态系统健康,促进环巢湖周边经济、社会、生态的可持续发展。目前,环巢湖湿地群已基本建成,修复、恢复湿地逾6.2万亩,湿地资源记录的植物数量由2013年的211种升至275种,沿岸有记录的鸟类总数已达300多种。尚未建成的十八联圩湿地三期将于2022年上半年完工。梁其成充分肯定了环巢湖湿地群的生态屏障、保护生物多样性和控制面源污染等作用。梁其成指出,湿地是“物种基因库”“地球之肾”和“淡水之源”,科学保护与合理利用好湿地资源对于增强民生福祉、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针对合肥环巢湖湿地群存在的问题,梁其成强调,合肥市有关单位要加快部分湿地建设进度,对已建成湿地要优化运管模式,充分发挥湿地净化水体作用,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让巢湖成为合肥最好的名片”的殷殷嘱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