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赴各市组织开展2022年土壤风险监控点采样现场质控检查

发布日期:2022-07-01 14:57 信息来源:安徽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浏览量: 【字体:  

为加强2022年土壤风险监控点监测质量保证与质量控制,进一步提高土壤风险监控点监测数据质量,确保土壤监测数据“真、准、全”,按照生态环境部统一部署,依照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及安徽省2022年土壤风险监控点监测工作安排,自6月18日开始,由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专家和技术骨干组成质控检查组,分赴全省各市组织开展了2022年土壤风险监控点采样现场质控检查。

安徽省2022年土壤风险监控点监测样品采集工作由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负责组织实施,各驻市中心负责现场样品采集。2022年安徽省土壤风险监控点监测工作任务为413个风险监控点位,包括在2021年基础上13个重点风险监控点第二轮次监测和全部400个一般风险监控点第一轮次监测。在全省设置42个省内实验室平行样点位,共需采集土壤无机样品413袋,土壤有机样品910瓶。

检查组询问了被检查单位采样计划、任务分工、样品运输交接及采样点土壤类型、施用农药化肥时间以及周边污染源等基本情况,对采样人员正确使用采样工具、定位仪、手持终端,掌握土壤样品深度、采样方式、样品重量等情况进行了细致查看。调阅了采样单位在“土壤环境监测”APP终端填报的现场采样记录表、样品标签,查看了记录定位仪(GPS)显示的采样点位坐标、拍摄的采样现场照片等情况。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要求被检查单位立即整改,确保按期高质量完成我省2022年土壤风险监控点采样工作。

在连续10余天现场检查期间,正逢高温酷暑,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检查组成员迎难而上,连续加班加点,不畏烈日暴晒,过河塘、踏草丛、奔走在田间地头,忍受着蚊虫叮咬,在滚烫的地面采集土壤样品,凭着坚强的意志、顽强的作风和高度的责任心,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精神,严格按照技术规范及文件的相关要求,顺利完成2022年土壤风险监控点采样现场质控检查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敬业和担当,为土壤污染防治精准施策,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