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深入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发布日期:2021-09-15 17:33 信息来源:芜湖市局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近年来,芜湖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现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空气质量得到了显著改善,但是臭氧污染逐步显现,已成为影响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给下一阶段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

目前面临的难题有:一是缺乏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地方性强制标准。近年,国家相继出台了多部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如《制药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37823-2019)》《涂料、油墨及胶黏剂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37824-2019)》《农药制造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39727-2020)》等,按行业提出更精细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要求,倒逼企业提升污染治理水平。但由于挥发性有机物涉及行业多、污染因子复杂,加上没有专项国家标准,大多数企业只能执行《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排放限值相对宽松,部分企业甚至不需要处置或者简单工艺处置就可以达标。二是缺乏臭氧污染防治区域协同管控机制。当前阶段,臭氧已成为部分城市夏季空气质量超标的首要因子,是造成大多数地方空气优良率下滑的主要因素。由于臭氧生成机理复杂,臭氧区域协同管控体系尚不完善,容易形成区域性污染,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汾渭平原、苏皖鲁豫交界地区等重点区域尤为突出。三是缺乏船舶排气污染监管协同机制。目前,船舶发动机排放限值最高标准为第二阶段,相对机动车第六阶段、非道路移动机械第四阶段的排放标准来说比较宽松,同时船舶用油多为重油等,冒黑烟现象普遍。以芜湖市为例,全市移动源大气污染物排放中,船舶对PM2.5的排放量贡献较大,贡献率约为69%。由于船舶排气检测、监管权限分散于交通、港航、海事、农业农村等多个部门,且以垂直管理为主,地方监管机制尚未形成有效协同。

对此,提出建议:一是强化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学习借鉴上海、江苏等先进地区经验,针对安徽省重点挥发性有机物排放行业,制定强制性地方标准,推动重点行业降污减排。加快与江浙沪地区标准衔接,推动制定长三角大气污染防治区域标准,逐渐形成较为完善的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体系,有效提升整体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水平。二是加强臭氧污染协同防控。建议试点将臭氧污染纳入重污染天气预警防控体系,从省级或范围更广的区域层面加大臭氧污染形成机制分析,推动健全长三角地区统一的预警响应机制,建立省际污染防控联合响应机制,强化跨区域联防联控,坚决遏制臭氧污染恶化。三是严格船舶排气污染防治监管。建议省有关方面充分考虑船舶污染的流动性,从省级或长三角区域层面提升在用船舶排气排放限值标准,完善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同时,以流域为主,明确治理监管部门,协同推进长江内河航运船舶污染防治一体化监管,实行污染联动监管和处罚,提高船舶污染监管针对性、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