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三步走”全面提升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水平

发布日期:2021-10-22 15:02 信息来源:合肥市局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加强练兵比武,练好“基本功”。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要求和自动监控设备安装运行规范是环境管理和执法人员必须学会的“基本功”。2020年以来,合肥市先后组织培训、解剖式讲解、模拟执法检查、专项技能比武等60余次,授予30名执法人员“污染源自动监控执法技能岗位标兵”荣誉称号,在全省率先尝试建立由33名执法人员组成的污染源自动监控执法骨干人员库,设立“污染源自动监控执法技能训练场”,定期开展交流、研讨,实现跨区域互查执法,全市污染源自动监控监管能力显著提升。

做好帮扶指导,促进规范运行。督促排污单位落实环保主体责任,结合“四送一服”、“送法暖企”和“谁执法谁普法”相关要求,将常用的自动监控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编制成《污染源自动监控监管执法工作手册》,分发给全市安装自动监控设备的重点排污单位,并安排业务骨干到重点排污单位数量较多的三个经济开发区和一个县,解读《安徽省污染源自动监管管理办法(试行)》,介绍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现场答疑解惑,共有100家重点排污单位和50余家非重点排污单位285人参加培训。通过培训,排污单位法律意识明显提升,能够更好地监督和督促运维单位规范运行自动监控设备。

强化执法检查,形成有力震慑。2021年以来,合肥市生态环境部门多次召开会议部署污染源自动监控监管工作,市级组织多名“污染源自动监控执法技能岗位标兵”对全市43家环巢湖乡镇污水处理厂,所有垃圾焚烧发电、火电、水泥、部分热电企业(共计13家)的自动监控设备开展专项检查,对相关企业形成有力震慑,全面展现了执法人员专业水平,确保了自动监测数据真实、准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