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市全方位多渠道学习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发布日期:2021-10-22 17:10 信息来源:黄山市局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今年以来,黄山市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广泛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培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引导公众践行绿色生活方式。

高位部署推动。一是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纳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内容,及时跟进学习。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探索“两山”转化新路径。市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参加黄山大讲堂举办的“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加快建设新安江—千岛湖生态补偿试验区”专题报告会,高站位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二是鼓励全社会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监督。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了《黄山市全面推行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长制度实施方案》,打通环境监管“最后一公里”。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实施细则、河湖长制有奖投诉举报制度,推动全民参与。三是加大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先进典型人物事迹评选与宣传力度。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表彰全市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表彰了50个先进集体及150名先进个人。

线上宣传引领。利用“一报两台”等传统媒体刊播生态文明公益广告、政策解读等,在黄山日报、市政府网设置生态环保督察等专题专栏,在省电视台“书记市长谈环保”栏目刊播一期黄山市专访。开发推广新媒体宣传产品,推进政务新媒体宣传,出品《大力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全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黄山样板”》并荣获全省“优秀理论宣讲微视频作品”,出品《黄山环保公约之歌》MV并进行全媒体推广,出品《美丽河湖看新安》宣传片,入选生态环境部美丽河湖案例候选对象。

线下活动展示。一是结合植树节、六五环境日、生物多样性日、世界水日、世界地球日、全国低碳日等纪念日契机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等开展集中宣传活动百余次。二是聚焦青少年生态文明宣传,市直九部门联合开展“保护母亲河,我们在行动”青少年生态环保行系列活动, 打造出“无塑开学季”“青少年自然笔记征集”等宣传品牌。三是开展生态文明实践案例宣传,启动全市生态环保大事评选活动。四是深化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家庭、生态环境教育基地创建工作。五是持续推进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今年以来累计组织环保设施开放活动24批次,接待社会各类群体参观500余人。六是组织策划生态环境志愿服务活动3417次,服务时长70380小时。七是丰富生态文化,举办《走进母亲河——百名画家绘新安》作品展,展出来自20多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百余位全国知名画家的160余幅新安江主题作品;举办“绿水青山”摄影展,100幅摄影作品展示了黄山生态景观和自然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