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埇桥区生态环境分局多举措筑牢核与辐射安全屏障

发布日期:2021-11-26 17:06 信息来源:宿州市局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今年以来,宿州市埇桥区生态环境分局多举措强化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全力保障区域生态环境安全。

一是压实监管主责。加强全区核与辐射安全管控,明确辐射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内部相关单位的监督责任、业务人员的使用责任,督促开展辐射事故应急演练。对全区家射线装置单位的安全许可证进行检查,督促到期的在原办证单位办理延期手续,全区辐射安全许可证持证率达100%。

二是全域覆盖排查。重点对涉源单位落实核与辐射安全文化宣贯推进、放射源安全使用、单位内部放射源辐射巡测记录台账、辐射安全和防护设施的运行与维护、管理制度、辐射场所现场警示标志等方面进行系统检查。通过排查整治,累计排查核辐射利用单位32家,反馈整改问题1个。

三是推进标准建设。积极推进核利用单位标准化建设工作,健全辐射安全监管系统信息,建立完善的数据库。明确专人梳理系统信息,一源一档,完善台账,指导核利用单位做好各辐射源现场核查,完善防护设施和应急能力建设。今年以来督促涉辐单位完善配套防护设施17台套,核利用单位整体防护水平和防护能力明显提升。

四是提升监管能力。加强业务培训、人才队伍建设、购买第三方服务等方式提高监管能力,全区核与辐射监管人员及使用单位岗位人员专业培训实现了全覆盖;加大核与辐射安全防护的知识宣传,用接地气的方式向社会公众宣传电离、电磁辐射知识,不断扩大宣传面,引导社会了解核辐射的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