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市生态环境局三步法推进“四送一服”工作

发布日期:2021-11-26 17:12 信息来源:铜陵市局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今年以来,铜陵市生态环境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四送一服”工作的总体部署,聚焦“提升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建设项目在全市“落地、生根、结果”。

深入走访调研,提升“四送一服”积极性。今年以来,走访调研企业数量达六十余次,其中规上企业二十余家次,小微企业四十余家次。通过实地调研和召开座谈会的方式将“四送一服”活动推向深入。一方面通过宣传生态环境保护的新形势、新要求,督促企业要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做到既要金山银山,又要青山绿水,做环境友好性企业。另一方面听取企业当前存在的困难和建议,欢迎企业对环保工作多提要求和建议。沈建群书记、秦岩局长多次赴铜陵有色和铜化集团进行调研,服务重点建设项目,指导企业制定并实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方案。今年来,安纳达、超彩公司等大气异味扰民、磷石膏堆场渗漏隐患等环境问题均完成整改,企业环境管理水平提升的同时,周边群众的美好生态环境获得也得到有效提升,群企关系得到进一步改善。

推进改革送服务,提升“四送一服”主动性。取消环评单位资质、实施环境影响评价管理豁免名录管理、巩固指导开发区下放审批权限并实行环评承诺即开工审批改革、实行登记表“不见面备案”、允许建设项目开展施工前期准备工作等措施。对列入《安徽省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管理豁免名录(2020年本,试行)》的22大类、50小类行业项目实行豁免清单管理,不需要办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相关手续。目前我局政务实施清单共计38项,已全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网上可办事项、三级以上办理事项、“最多跑一次”事项的占比均为100%。实行告知承诺制累计审批项目6个,审批时间由原来的60个工作日,缩短为1个工作日。大力探索开展“驻点帮扶”上门服务,帮扶活动开展以来,共驻点大型企业15家,出动人员120人次,梳理水、气、固废、环境综合管理等问题超400个,并提出合理整改建议,推动帮助企业整改。

开启“环企直通车”,提升“四送一服”实用性。为全面提高环保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环境保护方面实际问题,深入开展“环企直通车”行动,实地走访蓝盾光电子公司等多家民营企业进行结队帮扶。一是相互沟通了解。与企业管理人员的详细沟通,了解企业生产情况和行业动向,询问目前存在的困难。二是现场答疑解惑。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和反馈的问题,现场进行技术指导。企业提出排污许可证系统填报存在困难,对排污许可证执行细节存在疑问,执法人员现场指导企业排污许可证填报工作,就排污许可执行细节做一一解答。对于需要更高层级协调的问题,积极向上汇报、对上争取。今年11月,省生态环境厅组织的“环企直通车”走进铜陵,组织县区、经开区、企业等收集需要解决的环境保护方面问题、建议10余个,并邀请相关企业代表与省厅对应处室进行面对面交流,及时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环保方面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