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四策同施”发挥优势“点绿成金”

发布日期:2022-07-01 16:56 信息来源:六安市局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六安市森林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和林木绿化率分别达45.51%和51.27%。近年来,六安市在充分利用现有森林旅游资源的基础上,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提出“绿色六安,诗意畅游”的森林旅游城市建设定位,全方位展示六安绿色发展新形象,打响了森林旅游“六安品牌”。

强化政策扶持,优化产业布局。设立4个重点生态功能区市级林长和重点生态功能区县级林长,积极打造森林旅游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围绕提升景观价值,提高植被覆盖率,实施以公园出入口、新开辟的上山道路两侧及森林空地为重点的林相改造、补植补种。实施“金银森林”行动,提出“在南部的金寨县、霍山县、舒城县大别山区,中部的裕安区、金安区淠河滨水区和北部的霍邱县淮河区,建立森林旅游和森林康养产业集群。”

聚焦重点领域,加强资源保护。加强森林公园内森林资源管护力度,落实专职巡护人员工作责任,切实保证森林资源发展格局。霍山县以大别山旅游扶贫通道和国道346沿线所构建的“霍山最美环线”成为国家级风景廊道,沿线各乡镇根据不同产业特色,打造了风情小镇、旅游新镇,培育了一系列康养休闲度假村落,陡沙河温泉小镇成为全省首批旅游特色小镇,太平畈石斛文化小镇成为省第二批旅游特色小镇。金寨县依托安徽天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自然保护地以及金刚台、西庄温泉、六安茶谷、大湾村、千坪村、桂花村等旅游景区,将沿线村、旅游景点以点连线成面,规划出了“大别山风景道”和“六安茶谷核心区”两条旅游廊带。金安区建成5个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串联龙潭河、太平、朱砂冲三大水利风景区,打造九十里山水画廊九节十六景。

夯实设施配套,完善服务功能。在大别山国家风景道沿线建设了大别山单龙寺古树人家、霍山石斛文化博物馆等多个乡村旅游景点,筹集13亿元全线贯通大别山旅游扶贫通道,规划建设了“中国最长、华夏最美”登山健身步道。万佛山国家森林公园先后投入4.5亿元,建设了入园道路、客运索道、旅游登山步道、旅游厕所、景区内部道路、供电线路改造、游客中心和旅游停车场等基础设施,以项目开发建设进一步推动景区(点)及旅游相关产业的发展。积极引导各类专业合作社、致富能人和创业成功人士,创办或领办家庭林场、农家乐、精品民宿,从事旅游商品开发等新型旅游产业。

依托特色资源,开发旅游产品。金寨县利用绿色生态资源优势,带动生态旅游产业链。金安区九十里山水画廊云直播推荐“十里果香”“山水画廊”两个品牌为主的20多种农产品,带动群众实现增收。霍山县太平畈乡以“石斛+”的发展理念,将生态环境优势转变为经济持续发展的“软实力”。舒城县万佛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开发,以守住森林资源为准则,着力打造“原始自然、绿色生态”为特色的旅游主题。霍山县依托万亩竹海等良好的森林资源,打造诸佛庵镇“仙人冲画家村”和东西溪乡“月亮湾作家村”;以佛子岭坝下休闲区为核心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辐射带动六万情峡、大峡谷漂流,迎驾春风美酒小镇、大别山地质文化村、卧龙滩沙滩公园等项目不断丰富度假区的休闲度假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