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生态环境局多“点”发力全面加强放射源安全监管

发布日期:2022-07-01 18:08 信息来源:淮南市局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紧盯重点。紧盯重点涉源单位,对全市涉源企业开展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查看企业辐射安全与防护设施运行、辐射事故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以及废旧放射源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要求。目前,已开展检查排查企业19家,发现问题8个,解决问题7个。

消除难点。积极协助企业开展废旧放射源的收贮工作,帮助企业破解在废旧放射源监管、保障防护措施、废旧放射源闲置等困难点。目前,通过对接省辐射监督站,完成了对淮南矿业集团120枚闲置废旧放射源的收贮工作,实现了该企业闲置放射源“清零”目标。

打造亮点。在各选煤企厂建立智能化监控系统,引导企业利用数字化、智能化平台把牢放射源安全主体责任。组织开展涉源单位辐射安全应急演练,提升企业辐射环境污染防治应急处置能力。目前,淮矿集团剩余在用65枚放射源已全部实现智能化监控,组织潘集选煤厂开展辐射安全应急演练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