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积极开展水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发布日期:2022-07-01 18:10 信息来源:亳州市局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亳州市积极采取监测、养护、调查、执法监管等措施,有效保护水域生物的栖息和繁衍。

禁捕水域监测。在蒙城芡河设置8个采样点,通过对水质、浮游植物现状、浮游动物现状等进行监测,了解保护区水域目前种群数量,共监测出7门23科40属59种浮游植物、4门31属47种浮游动物。同时还开展了禁捕效果评估,认为禁捕后的自然资源得以完整的延续,生态效益、社会效益显著。

禁捕水域水生生物资源养护。一是建设人工鱼巢。共计建设人工鱼巢30单元(每单元长10米,宽5米),分布在芡河杨小庙桥、卢湾桥、三塔桥两侧,鱼巢面积1500平方米。二是种植净化水质的水生植物。共种植水芹2200平方米,采用1m×1m浮床为载体,在陈桥闸上游交通桥西侧种植1200平方米,吕望闸下游交通桥东侧种植1000平方米,定期修剪管护。

水产种质资源调查。印发了《全市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工作总体方案》,成立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和技术专家组,各县区也分别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任务、工作时间和组织保障等内容。共普查水产主体1271个,普查面积153369.6亩。

禁渔期专项执法行动。加强特定水域禁渔制度管理,印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禁渔期管理工作的通知》,于2022年3月1日至8月31日对涡河、芡河、北淝河、西淝河、茨淮新河等河道约7万亩水面实施禁渔。共出动执法车辆107车次、执法人员384人次,查办违法违规案件11件,查获涉案人员11人、涉案渔获物325公斤,行政处罚1.25万元,有力促进了水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