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东县全力创建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

发布日期:2022-08-08 18:52 信息来源:合肥市局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2022年,肥东县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围绕县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总体要求,,多举措全力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县,强化干部作风建设,狠抓工作落实,有效改善县域生态环境质量。

健全组织领导,高位推动创建工作。一是成立了由肥东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负责,县政府有关部门主要领导及具体负责人参加的“肥东县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全权负责规划的实施工作。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契机,构建跨部门跨行业的协调机制,建立生态文明建设的综合决策机制和部门信息共享和联动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主导、市场推进、公众参与的环境保护新机制,完善领导干部环保政绩考核制度和环境责任追究机制。二是印发实施方案,将创建的重点任务和建设指标逐一分解落实到各成员单位并纳入年度考核工作。

强化信息公开,高效推动宣传工作。在企业环境行为信息公开化和生态环境部门政务公开的基础上,进一步实施生态行为信息公开化制度,非涉密生态环境信息公开率达100%。积极引导广大公众对企业生态行为进行评判和监督,形成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支持各类环保志愿者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活动,鼓励更多的社会公众参与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等公益事业。积极开展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绿色发展方面的宣传工作,大力实施生态镇、村、绿色单位创建,推进绿色发展理念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增强全民的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生态格局不断优化。始终把生态立县作为第一要务来坚守,严把绿色关口,从产业发展、结构调整、项目投资等源头上控制资源环境问题产生,深入实施“产业强县”战略,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加快转型升级,以美菱有色金属、伽帝芙环境设备和中盐安徽红四方新型建材等为重点企业,转型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统筹推进“三大革命”“三大行动”,大力实施“五化工程”,农村面貌显著改善,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加大资金保障,夯实生态文明建设基础。加大生态文明建设的投入,完善生态文明建设相关资金管理体制,统筹运用预算内外投入生态环境领域的资金,让生态文明建设资金真正落到实处;建立和完善多元化的投融资渠道,鼓励和支持社会资金投向生态文明建设。明确总体投入和建设项目,统筹建设资金,确保建设目标和重点项目按计划推进。积极引导企业和社会资金投入,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