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镜湖区全力做好省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发布日期:2022-09-15 21:51 信息来源:芜湖市局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今年3月—4月,省审计厅派出审计组对全市2019—2021年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重点调查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相关政策落实,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和综合治理等方面项目建设,以及资金筹集、管理和使用情况等。6月,省审计厅反馈了专项审计调查发现问题及整改意见清单,涉及芜湖市镜湖区5个问题。针对审计反馈问题,镜湖区高度重视,照单全收,不折不扣,全力做好整改工作。

一是对芜湖市杨家门水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标识标牌方面存在的2个问题,立行立改。在审计组现场指出该方面问题后,区有关部门立即按照技术规范要求,修改更换二级保护区一般道路交通警示牌牌面内容,并增设一级保护区一般道路交通警示牌2块;联系芜湖长江大桥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整改,在长江三桥穿越保护区范围的进入点和驶出点设置警示标识牌4块。

二是对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未建档立册的问题,细致整改。按照水源地基础信息、水量与水质、保护区划定、保护区建设、保护区整治、监控能力建设、风险防控和应急管理、管理措施、其他共9个方面收集完善杨家门水源地历年相关资料,建档立册、分类管理,确保不重不漏、同步更新,严格落实“一源一档”要求。

三是对未逐一编制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专项应急预案和未制定本行政区域饮用水水源污染事故应急预案的2个问题,限期整改。对于这2个专业性要求较高,流程较多、耗时较长的整改内容,镜湖区在收到问题反馈清单和整改期限后,立即着手制定整改计划任务表,严格时间管理,对项目招标、初稿编制、征求意见、专家评审、合法性审查、区政府常务会审议、印发等各个环节均合理设置时间点,限期完成,顺利编制印发《芜湖市镜湖区饮用水水源突发污染事件应急预案》《镜湖区方村自来水厂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镜湖区天民自来水厂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目前,芜湖市镜湖区所涉及省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发现的5个问题均已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整改,通过市级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