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雨山区“八大攻坚行动”全力打造“最干净城市”标杆区

发布日期:2022-09-23 17:31 信息来源:马鞍山市局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日前,马鞍山市雨山区召开动员会,正式启动“八大攻坚行动”,按照“一年见成效、两年大提升、三年新跨越”的思路,区委、区政府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打造高颜值“白菜心”、争创“最干净城市”三年行动,全力以赴打造“最干净城市”标杆区。

开展道路环境整治攻坚战。以骨干道路网为中心进行大清洁,依托高效集成作业装备逐步实现“机械换人”,建立环卫作业装备更新替代计划,实现各种专业车辆“零”的突破,通过一年左右时间基本建成体系化的环卫作业装备库;锚定“席地而坐”和“到边到角”的标准,在全区普遍开展道路水洗、人行道净化和“烟头革命”,实现快慢车道、人行道、绿化带、“门前三包”区域等一体同步、深度保洁。对商圈、餐饮饭店、集贸市场、车站、医院、学校、建筑工地等人口聚集区进行不间断保洁,同步提升辖区内国道、高速、公路、厂区保洁质量,达到“六净六无”。

开展居民小区环境整治攻坚战。以规范物业管理、提升宜居品质专项行动为依托,聚焦群众最关心的小区安全、环境卫生等问题开展大排查大整治,支持业主委员会等及时更换不履行物业服务合同的物业企业,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物业服务企业依法处理;落实“执法进小区”工作,对违法建筑、违规种菜、乱倒建筑装潢垃圾等行为进行查处。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撤桶并点”,提升分类成效。

开展施工工地环境整治攻坚战。落实“六个百分百”要求,规范施工工地现场围挡设置标准,施工工地须采取降尘措施,出入口须设置车身冲洗装置,易扬尘建材须封闭运输;加强巡查监督,整治抛洒滴漏、车辆带泥、违法倾倒建筑垃圾行为,推进建筑渣土处置全流程监管;加强拆迁地块、储备地块、待建地块管理,推动地块综合利用,对符合条件的空闲地块进行绿化或改建为临时停车场。

开展城市家具卫生整治攻坚战。城市家具设置整齐规范,违规设置应拆尽拆,定期清洗出新;垃圾桶、果皮箱等环卫设施定期清洗,出现破损及时更换;清除“牛皮癣”,修复、拆除、更换破损的户外广告和门头招牌;交通护栏、公交站牌(亭)每周清洗,道路标线定期施划补划,防撞桶破损及时更换;利用绿植等方式,隐蔽化、景观化设计通信箱体、电力箱;推进“多杆合一”,拆除、更新破旧路名牌;建立健全窨井盖管理档案,将城市家具纳入道路一体化保洁。

开展城中村环境卫生整治攻坚战。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的环卫基础设施配备齐全,环卫人员按要求配置到位,做好日常清扫保洁工作,实行垃圾定点收集、定时清运、日产日清;加强巡查监督,集中治理拆除违章搭建、乱贴乱画、乱堆乱摆、乱扔乱倒、乱停乱放、违规种菜等问题;加强废品回收站日常管理,彻底整治废品回收站点周边存在的环境卫生、占道经营等问题;定期开展大扫除,村容村貌干净整洁、无卫生死角。

协助开展公厕环境整治攻坚战。对标“杭嘉湖”等城市,坚持高标准服务,不断加强公厕日常保洁管理,采取新建、改建、共享等方式,补齐公厕建设短板弱项。

配合开展运输车辆卫生整治攻坚战。落实渣土车、散装货运车辆监管机制;所有垃圾收运车辆均应实行密闭化管理,强化环卫车辆车容车貌的整治力度,确保车身洁净;将小区垃圾运输车辆卫生状况纳入物业企业监管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