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砀山县多举措保护林草种质资源库实现生态经济“双提升”

发布日期:2022-10-20 20:00 信息来源:宿州市局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近年来,砀山县立足生态资源优势,将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融合推进,加强土壤治理,优化生态环境,大力开展保护区内物种资源有效恢复和保护工作,多渠道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近日,安徽省林业局确定并公布了第一批21处省级林草种质资源库,砀山酥梨名列其中,砀山酥梨正式入选省级林草种质资源。

完善资源名录。建设砀山梨种质资源圃10年来,成立砀山酥梨种质资源省级自然保护区,不断建立完善种质资源保护名录,扎实推进林果资源保护工作。截至目前,砀山酥梨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总面积已达12公顷,其中核心区为3公顷。共入圃保护梨品种67个,其中砀山梨乡土品种16个,长期与砀山梨共存共生的梨品种51个,有力保护了水葫芦梨、鹅黄梨、鸡爪黄梨等一批严重濒危的砀山梨乡土品种,促进砀山梨优秀种质资源科学发展和永续利用。

形成品牌效应。砀山酥梨种质资源省级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树种为砀山酥梨,在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中形成了砀山酥梨优秀而独特的品种特性,入选农业部“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砀山酥梨”成为安徽省首件地理标志商标,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强化课题攻关。为加强砀山保护区资源研究和利用,积极开展土壤污染治理技术与示范课题研究,目前已取得积极成果。该项目课题攻关已发表国家级论文两篇,申请国家专利一项,制定梨园主要病虫草生态治理技术规程一个;研究食品安全溯源控制及预警技术研究与推广示范课题通过验收,获安徽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与安农大园艺学院合作进行逾百龄梨树生存现状及保护利用研究课题,获技术专利一项。

实施数字监管。加强数字化保护区建设,建立种质资源及生物多样性保护数据库和信息监管平台,已基本实现对保护对象的管理信息化、保护区“家底”可视化、果品溯源“身份化”;开展逾百龄梨树挂牌保护,已完成保护区内主要生态旅游景点逾百龄梨树的挂牌工作。通过4年建设,该项成果已发表论文5篇和软著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