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宣州区环保管家三举措助力园区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10-26 22:31 信息来源:宣城市局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宣城市宣州区充分发挥环保管家作用,在宣城高新区、宣州区经开区、孙埠、水阳工业集中区等5个园区聘请环保管家,对园区企业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实现问策问症、整改提升,闻令而动、有呼必应,做好数据归集的“粮草官”、体检问症的“医疗兵”、综合服务的“勤务员”,推动园区环境监管覆盖面更宽、精细度更深、专业性更强。

一是准入政策一体集成,做数据归集的“粮草官”。园区环保管家根据环保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技术规范、行业标准各类规定,判定项目行业分类、产业结构类型,对照园区规划开展符合性分析,结合“两高”项目等准入要求,为拟建项目提供入园准入咨询意见。2022年至今已完成125个项目的入园咨询工作,反馈入园咨询建议118份,出具入园可行性建议书48份,为企业出具20份入园准入咨询意见。

二是轻微问题及时纠正,做体检问症的“医疗兵”。定期体检企业环境安全风险管理和防范措施、环境领域安全风险防范工作机制建立情况,确保企业环境应急预案、设备保障、污染防治措施齐全。帮助企业在绿色发展工作理念、环境应急工作机制、污染防治举措设施各方面改善提升,及时纠正现场危废管理、标识标牌、雨污分流、排放检测等各类问题,服务企业健康绿色发展。2022年至今已对40家企业进行现场排查、指导问题整改并编制完成40家企业环保问题诊断书,对71家企业实施了“套餐式”环保排查。

三是咨询培训问必有应,做综合服务的“勤务员”。根据园区生态环境管理、考核等各项日常工作要求,对园区企业核定总量、碳排放量、综合能耗、规上工业增加值等情况排查摸底,全面梳理园区企业废水、废气排放信息,详细记录各企业产污环节、处理方式、处理效率、执行标准、排放口参数、污染因子等数据,为后续环境管理和服务夯实数据基础。2022年,宣州区生态环境分局、水阳工业集中区环保管家共同对水碧桥和管家渡断面周边开展实地调研,绘制水碧桥断面上游10公里至和管家渡断面下游10公里沿岸污染源“一张图”,为推演复杂水系中偶然性、瞬时性污染源变化趋势和衰减规律做好工作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