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生态环境分局全过程规范监管守牢危废监管安全防线

发布日期:2022-11-17 17:20 信息来源:亳州市局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蒙城县生态环境分局持续加大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力度,以工业固体废物排查整治“回头看”、医疗废物大排查活动和打击倾倒危险废物为抓手,坚决守牢危险废物监管安全防线。

一是源头管控,立行立改。不断加强源头管控,新成立危废管理中队,进行拉网式排查,梳理形成重点监管企业名单,落实分级分类监管措施。加大日常监察力度,重点检查危险废物储存间是否规范、标识标牌是否齐全、入库和出库台账是否一致等,对现场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不能现场整改的,及时反馈处理,限时整改。今年以来帮扶企业6家,发现解决问题8个。

二是过程监管,严格规范。充分利用安徽省固体废物动态信息管理平台,督促企业提前进行危险废物转运计划申报。执法人员根据申报及时深入企业,现场核实危险废物接收单位相关资质、危险废物处置合同、运输单位车辆信息及人员资质等内容,确保危险废物转运过程安全。加大对危险废物贮存企业管理力度,督促企业严格执行贮存标准,严防危险废物超期、超量储存。

三是管服并举,精准发力。 坚持靠前服务与执法监管并举,在执法检查中,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原则,持续开展“送法入企”活动,做到实时普法和精准普法。针对企业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进行帮扶指导,答疑释惑,做到“力度”和“温度”齐步走,促进企业营商环境“优”。不定期开展危险废物产生单位环境安全管理人员专项培训,提升企业知法、懂法和守法意识。截至目前,先后开展线上线下危险废物知识培训3次,累计培训2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