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生态环境分局多举措助推排污许可管理见成效

发布日期:2022-12-02 19:54 信息来源:亳州市局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为全面落实排污许可“一证式”监管制度,强化排污许可证后管理,蒙城县生态环境分局按照“一证监管、优化服务、全流程管理”思路,不断完善服务、提升效能,多举措推动排污许可管理常态化,督促排污单位认真落实“持证排污”的主体责任。今年以来,共办理排污许可证95家,其中变更76家,首次申请9家,延续9家,重新申请1家。排污登记83家。

强化技术指导,全方位服务。对核发技术规范和填报流程进行集中培训,开展《排污许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解读、宣传,逐步增强排污单位的环保意识,为企业提供填报指导和答疑服务,提供“一对一,面对面”的填报指导,主动对申报企业进行全方位服务,满足不同类型企业办理各类生态环境业务的多样化需求,减少“跑腿”,有效提升生态环境政务服务便捷性,用信息化工具提高服务效率。

整合检查,提高监管效能。将分散在各中队的有关固定污染源检查统一到按证执法检查上来,最大限度合并同类检查,减少检查频次,提高检查效率。推动现场检查执法采用移动执法方式,全流程记录违法行为,形成检查台账和清单,为动态跟进获取第一手资料。建立常态化的清单梳理排查机制,强化分类管理,持续做好新增固定污染源的发证登记工作。加强对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的动态管理,实现信息平台内固定污染源基础信息更新及时、准确有效。

优化服务,一网通办。全面实现排污许可证申领、变更、延续等在平台上“一网通办”,推进排污许可证(正本)电子证照化进程。通过建立一企一档,将与排污单位有关的环评、验收、排污许可、清洁生产、自行监测、在线监测、行政执法等各类数据进行汇集,完成企业环保档案库建立工作,基本实现“一个平台、一套标准规范”的固定污染源环境信息化管理体系。

强化后督察,开展“回头看”。持续开展“回头看”质量核查,按照“核发一个”“规范一个”的原则,将“回头看”质量核查作为一项长期坚持的工作来抓,进一步查不足、补短板,建立排污许可质量监管的长效机制。强化排污许可“一证式”监管,督促排污单位严格落实自行监测、台账记录、信息公开等制度,严肃查处“无证排污、不按证排污”等环境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