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安徽省国家网土壤环境监测采样工作顺利完成

信息来源:安徽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发布日期:2020-06-23 15:49点击次数:

按照生态环境部统一部署,依照中国环境监测总站《2020年国家土壤环境监测网土壤环境监测工作技术要求》及我省2020年国家网土壤环境监测工作安排,5月28日,由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技术骨干组成的7个现场采样组分赴全省各市,在市环境监测站的大力协助下,于6月9日顺利完成了2020年我省国家网土壤环境监测现场采样工作。

为确保高质高效完成此项工作任务,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高度重视,精心部署,组织相关科室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安徽省2020年国家网土壤环境监测工作方案》和《安徽省2020年国家网土壤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工作方案》,印发全省各市环境监测站。2020年安徽省共有124个风险监控点位监测任务,覆盖全省16个市。按照《2020年国家网土壤环境监测工作技术要求》,需采集0~20cm表层土壤样品,监测指标为土壤理化指标、无机污染物、有机污染物。

在开展现场采样前,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采样人员认真学习了相关技术规定,并赴合肥市开展采样现场培训,大家通过相互交流、讨论,从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制定《安徽省2020年国家网土壤环境监测样品采集工作计划》,明确每个采样小组的任务和分工、样品运输交接及各项准备和注意事项等。采样质量实行三级质量检查制度,与往年相比,除采样小组在现场对土壤样品及相关记录100%自检外,增加土壤现场采样随机抽检制度和土壤采样信息质量核查制度,明确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采样现场质控人员对土壤采样随机现场抽检,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采样信息审核人员对当天的所有采样信息随时进行核查,确保做到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保证采样质量。同时对我省本次采样涉及的监控源开展调查,了解掌握监控源是否关闭搬迁、中心经纬度、采样点位距中心点的距离、污染类型等信息,为现场采样顺利进行提供保障。

现场采样期间,采样人员使用“采样手持终端”确认目标采样点坐标,采样位置以目标点位为圆心、半径30m范围内,观察、优选符合土壤采样代表性要求的位置,并现场录入土壤点位的经纬度坐标、采样前后周边环境、采样深度、采样校核人员信息等重要环节的信息和图片,保证土壤样品的代表性。在连续13天的现场采样过程中,省、市生态环境监测技术人员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凭着坚强的意志、顽强的作风和高度的责任心,充分发扬生态环境监测铁军先锋队爱岗敬业、求真务实、勇于奉献、不畏困难,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严格按照技术规范及文件的相关要求,保质保量顺利完成了我省国家网土壤环境监测采样工作任务,为后续样品制备、分析测试、报告编制等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