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生态环境厅召开2020年第9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和全省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总体进展情况

信息来源:宣传教育处发布日期:2020-12-03 15:54点击次数:

1130日上午,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召开2020年第9次例行新闻发布会,副厅长、一级巡视员罗宏向媒体介绍了全省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有关情况和全省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总体进展情况。

一、全省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有关情况

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空气质量达到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110月,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3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0.5%,降幅居全国第4位;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5.6%,升幅位于全国第4位,全省空气质量大幅改善,老百姓蓝天获得感显著提高。

1030日,生态环境部、国家发改委、工业和息化部、公安部、财政部、住房城乡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能源局联合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人民政府正式联合印发《长三角地区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正式拉开序幕。1112日经省政府同意,全省扎实推进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现场会在淮北召开,吹响今年蓝天保卫战攻坚战最后七周的冲刺号角,全省各地各部门正全力以赴,加快工作进度,加密预报预警,加严执法力度,确保如期完成打赢蓝天保卫战既定目标任务。

    (一)秋冬季以来采取的主要措施

1. 高位推进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全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秋冬季大气攻坚行动,李锦斌书记专门作出批示,要求提高站位强化认识,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聚焦优良天数比率和细颗粒物两项指标,全面完成目标任务。李国英省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要求补齐短板,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取得成效。何树山副省长在淮北市现场会上,对有关工作任务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皖北5市成立了市委书记或者市长挂帅的冬季大气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协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精准施策与六稳”“六保全面落实,全力缩小与目标的差距。

2. 编制清单科学管控。我们组织专家团队结合各城市地域特征和产业布局,指导各市完善了两个清单,即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任务清单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科学指导,在不同预警级别下分级实施精准管控。按照一厂一策进行绩效分级,评选出A级企业10家,B级企业44家,引领性企业3家,严格落实禁止环保一刀切工作要求,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3. 加强联合会商调度。建立秋冬季空气质量会商制度,组建专家团队每日会商,厅分管领导每周至少主持一次会商,主要领导每半个月至少主持一次。每日分析空气质量形势,紧盯每小时每个站点每个指标,对各市情况进行预警,及时通报到各市。紧盯五控重点任务,针对散煤治理、工业炉窑治理、重点涉气污染源、散乱污企业清理、老旧车淘汰、油品质量抽检、建筑工地扬尘、道路清扫、秸秆禁烧、餐饮油烟等主要工作,每月调度秋冬季攻坚措施进度。

4. 区域分类精准管控。以全力提高优良天数比率为重点,按照地理区域分类施策,皖北地区空气质量相对较差,抓好五控措施落实,加强督导帮扶,全力补齐优良天数比率短板;沿江各市容易出现轻度污染,紧盯每小时数据,做好网格化监管,及时采取措施,实现污染物浓度削峰,力争多一天轻度污染转为良好。皖南各市空气质量较好,确保每一个优良天数,坚决完成年度目标。

5. 抓住核心重点施策。一是做好扬尘管控,每日紧盯各监测站点PM10数据,发现高于其他站点的情况,省大气办立即下发管控建议,督促巡查施工工地六个百分百落实情况。针对秋季雨雪少的情况,要求加密城市机械化清扫洒水频次。各地强化扬尘管控,合肥、池州等市持续开展建筑领域扬尘防治专项督查,六安市在电视台曝光了扬尘管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工地。二是重视秸秆禁烧工作,年初起我厅与气象部门开展合作,36524小时全天候卫星遥感监测焚烧火点,目前秸秆禁烧工作态势良好,秋冬季以来未发现与去年类似的火烧连营情况。各市仍在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对道路两侧、田间地头进行巡查,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并制止焚烧行为;三是加大依法打击力度,以三个全覆盖连续超标的企业、散乱污企业、监督帮扶发现问题的企业为重点,紧盯每家企业每个排污口的达标排放,省大气办每天向各市下发前一天超标企业名单,督办属地生态环境部门从严从快依法调查处理,不姑息任何违法行为,不放过任何违法企业,从在线监控情况看,连续超标排放的情况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四是抓好移动源管理,我省首次开展本地新生产机动车及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达标监督检查,随机抽取9家企业进行环保信息公开查验、环保关键部件核查、OBD(车载诊断系统)功能试验、发动机及整车实际排放检验等项目监督检查。对330余家机动车排放检测机构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公安交管、市场监管多部门协作,共同打击违法行为,严防排放不达标车辆上路行驶,全年累计取缔黑加油站、检查自备油库2553座,检查非道路移动机械冒黑烟或驶入禁行区46383辆,上路执法检查排放不合格的机动车3965辆。

6. 强化执法监管。以秋冬季攻坚措施和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落实情况为重点,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监督定点帮扶,定期通报监督帮扶中发现的问题。截至目前,第3轮强化监督帮扶正在有序开展中,省级共派出1938人次,检查点位700余处,发现存在问题点位近200处。

(二)今年秋冬季攻坚重点内容

1. 有序推进重点攻坚任务。一是严防散乱污企业反弹,落实乡镇街道属地管理责任,定期开展排查整治工作;二是加快实施钢业超低排放,确保全省至少670万吨粗钢产能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三是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夏季臭氧监督帮扶存在突出问题的企业完成整改,组织完成企业废气旁路摸底和挥发性有机液体储罐排查,建立管理清单;四是加快推进柴油货车治理,严厉查处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超标排放,实现排放超标车辆尾气检验与维修治理闭环管理;五是深入开展锅炉炉窑综合整治,年底前35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基本淘汰,65蒸吨及以上燃煤锅炉完成节能和超低排放改造,燃气锅炉基本完成低氮改造。

    2. 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深化落实《长三角区域重污染天气预警应急联动方案》,完善长三角地区空气质量预测预报机制和应对重污染天气应急联动机制,加强皖北城市的联动执法。实施绩效分级差异化减排,A级和引领性的企业,应急响应期间可自主采取减排措施,B级及以下和非引领性的企业,应严格落实不同预警级别各绩效等级对应的减排措施要求。

3. 强化措施保障。将各项任务逐级细化,分解到各县(市、、各部门,明确时间表和责任人,加大财政支持和指导帮扶,将主要任务纳入当地督查督办重要内容,建立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定期调度机制。要求各地不得为完成目标任务,采取一律关停”“先停再说,不顾实际情况长时间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等简单粗暴措施。

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正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保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扎实推进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今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最后一个秋冬季,尽管到目前为止空气质量形势较好,但剩下的1个多月时间非常关键,我们必将全力以赴,坚决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突出重点强化攻坚咬紧牙关,争取十三五完满收官,十四五顺利开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色添彩。

二、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总体进展情况

推动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活动是《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和有力抓手。生态环境部近公布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名单。我省安庆市太湖县、池州市石台县、宣城市宁国市上榜示范市县名单,芜湖市湾沚区、六安市霍山县被命名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

近年来,安徽省生态环境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生态环境部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部署,扎实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截至目前,省生态环境厅评选命名24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区)110县(市区)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宣城市、绩溪县、金寨县、芜湖县、岳西县、宣州区、当涂县、潜山县、太湖县石台县宁国市4县(市、区)旌德县、岳西县、芜湖市湾沚区,霍山县被命名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

省厅自然生态保护处处长牛海燕,大气环境(应对气候变化)处处长顾群出席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宣传教育处处长李祥龙主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