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揭晓——我省刘文清院士获得提名奖

信息来源:自然生态保护处发布日期:2020-12-14 11:39点击次数:

“2018-2019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表彰活动由全国人大环资委、全国政协人环资委、生态环境部、广电总局、共青团中央、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军事设施建设局、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等7家单位联合开展,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表彰在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事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社会各界人士(集体),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本次评选活动在各主办单位、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及社会各界推荐的基础上,经过初评、公示、复评等环节,在民间行动、公共服务、企业责任、学术精神和传播影响等5个领域评选出“2018-2019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获奖者(含集体)10名、提名奖(含集体)18名。11月30日,生态环境部在北京举行了表彰授牌活动。我省推荐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刘文清获得提名奖。

 

刘文清院士一直从事环境监测技术研究和应用,成功将光谱学技术应用于环境监测,开拓了我国环境光学监测技术新领域。其先后负责建设了安徽省、中科院、环保部环境光学监测技术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环境光学监测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究平台,创建并培养了我国环境光学监测技术创新团队。自主创新研发了系列先进环境监测设备,批量装备我国环境监测网络,促进了我国环境监测技术的进步。通过技术转化,实现我国70%以上城市空气质量监测站点仪器设备的国产化,支撑了我国环境监测设备仪器产业的发展。主持完成的“空气质量和污染源环境光学监测技术系统与应用”和“大气环境综合立体监测技术研发、系统应用及设备产业化”研究成果分别获2007和2011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2012年获得安徽省重大科技成就奖,2013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16年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