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排污收费室发布日期:2021-07-06 20:19点击次数:

为加强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控管理,提高自动监测数据质量,探索实施生态环境智慧监管,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1年6月21日,安徽省生态环境厅会同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安徽省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

一、起草背景

一是现行《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办法》由原国家环境保护总局2005年印发,距今已实施16年,很多规定已不适用于当前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工作。

二是随着《排污许可管理条例》的实施,建立了排污许可为核心的生态环境监管体系。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的建设与管理必然要与排污许可管理体系相融合,相关管理制度也需随之更新。

三是截至2020年底,全省安装使用自动监测设备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的重点排污单位数量增至2371家。重点排污单位数量的增加带来的不仅是数据量的增加,更是管理体制机制与发展现状的严重不匹配。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加强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控管理,提高自动监测数据质量,探索实施生态环境智慧监管,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同时,对涉及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的现有法律、法规、标准和政策进行系统梳理和有机整合,明确权利责任和管理机制,对污染源自动监控建设进行系统规划,推进我省污染源自动监控的进一步发展和规范。

三、文件起草过程

在本办法制定过程中,共三次征求意见。第一次征集各市生态环境局及省厅相关处室、事业单位意见;第二次通过省厅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面向全社会征求意见;第三次派员赴省市场监管局当面征求计量处、省计量科学研究院意见。共收到反馈意见56条,其中予以采纳的21条,部分采纳的2条,未采纳的19条,另有14条是针对提出的问题予以解释说明。

四、工作目标

  一是明确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中生态环境部门与重点排污单位的职责,理清省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和设区的市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的分工。

  二是提炼、总结污染源自动监控日常管理过程的经验,对现有管理制度“打补丁”。

  三是对涉及污染源自动监控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细化规定,进一步规范污染源自动监控的监督管理。

  四是提前谋划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下一步发展方向。

五、主体内容

本《办法》共七个章节,分别为总则、职责分工、安装联网、运行管理、数据运用、违法认定、附则。共25条,对污染源自动监控的定义、职责分工、安装联网、运行管理、数据应用及监督管理做了全面的规定和要求。

  第一章“总则”共3条。本章明确了《办法》制定的目的和依据、适用范围,以及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控系统和自动监测数据的定义。

  第二章“职责分工”共2条。本章明确了重点排污单位和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在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建设与管理中的责任,界定了省、市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的职责分工。

  第三章“安装联网”共5条。本章对污染源自动监测设备的安装联网范围、监测位置、安装联网标准、联网要求以及验收要求进行了详细的规定,兼顾指导性与可操作性。

  第四章“运行管理”共2条。本章对重点排污单位规范开展自动监测设备运行维护工作提出一系列要求,对如何处理不可抗力因素导致自动监测数据异常进行了规定。

  第五章“数据运用”共3条。本章明确了自动监测数据的运用范围、超标判定方式以及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接到违法线索后的处理方式。

  第六章“违法认定”共6条。本章主要对涉及污染源自动监控的环境违法情形进行了细化规定,明确了未按规定安装、未按规定联网、不正常运行、逃避监管的具体情形以及两法衔接有关要求和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的履职风险。

  第七章“附则”共4条。

六、创新举措

本《办法》围绕“一个中心、三个融合、五个明确”制定。“一个中心”,即以提高自动监测数据质量,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中心。“三个融合”,即与《计量法》有关规定融合;与推行非现场执法监管融合;与排污许可管理制度融合。“五个明确”,即明确了省、市生态环境部门与重点排污单位职责;明确了自动监控运行管理的具体要求;明确了自动监测数据超标判定依据;明确了自动监测数据应用范围;明确了涉自动监控环境违法行为的认定情形。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一是强化运用。定期调度汇总各市生态环境部门运用《办法》查处的环境违法案件,对部分典型案件予以通报,强化《办法》运用的示范作用。

  二是制度保障。运用“数字江淮-智慧环保”平台,建立“蓝、黄、橙、红”四级超标报警机制以及“问题交办、企业整改、分局初核、市局复核、省厅督办”的闭环管理机制,为《办法》运用提供制度保障。

  三是加强宣传。运用省厅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及其他媒体平台对《办法》进行宣传,同时结合省级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和污染源自动监控执法技能比武等工作,开展相关培训。

政策咨询部门:省环境执法局 咨询人:李明哲 咨询电话:0551-6237610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