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科离子医学技术装备有限公司加速器测试平台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批前公示

信息来源:核与辐射安全监督处发布日期:2021-09-09 17:22点击次数: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厅拟对《合肥中科离子医学技术装备有限公司加速器测试平台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审批意见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本公示发布后五个工作日。若对本项目建设有不同意见,请于公示期内将书面意见反馈至省生态环境厅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处。

联系电话:0551-62376698、62376800(传真)

监督电话:0551-62376172

地址:合肥市政务文化新区怀宁路1766号(230071)  

项目名称:合肥中科离子医学技术装备有限公司加速器测试平台项目

建设地点:合肥高新区柏堰湾路与火龙地路交口西南  

建设单位:合肥中科离子医学技术装备有限公司

环评单位:核工业二七 O 研究所  

建设项目概况:建设单位在位于合肥高新区柏堰湾路与火龙地路交口西南的公司厂区内2#厂房(2-A轴)-(2-C轴)间建设2间屏蔽室、迷道和辅助配套区,屏蔽体采取装配式搭建。建成后具备2台加速器同时安装、测试的条件,开展 SC240 超导回旋质子加速器(质子最大能量 240MeV)和 CIM14-A常导回旋质子加速器(质子最大能量 14.2MeV)两种加速器测试,并最终形成年产3台SC240 超导回旋质子加速器和年产5台CIM14-A 常导回旋质子加速器的能力。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施工期

该项目加速器测试机房是采用预制混凝土构件现场拼装而成,构件间拼接缝控制在2cm以内。预制混凝土构件采取定制加工、委外生产的形式。拟建测试机房处的现状地基满足测试机房建设要求,无须开挖进行基础施工,预制混凝土构件直接进行地上拼装即可。因此,该项目施工期环境影响主要为运输车辆产生的扬尘、车辆噪声以及拼接施工机械噪声,其次为拼接施工人员的生活污水及施工过程产生的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等。施工期的环境影响都是暂时性的,随着施工期的结束而消失。

扬尘:为减小运输车辆扬尘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建设单位应采取以下的降尘措施:①保持厂内道路清洁、定期洒水降尘;②对进出厂区的运输车辆进行清洗;③控制运输车辆装车量,并实行限速行驶;④选择合理的运输路线和时间,运输扬尘对周边环境的影响控制在可接受范围内。

噪声:考虑到该项目位于高新技术开发区,周边200m范围内无声环境特别敏感的目标。只要采取一定的措施、合理安排施工作业时间,即可减轻施工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由于施工期噪声影响是短期的,有限的,随着施工期的结束,其影响将随之消失。同时项目在采取相应措施及加强管理的前提下,项目施工对区域声环境影响不大。

废水:施工期不产生施工废水,仅涉及施工人员的生活污水,这部分废水由厂区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经市政排水管网排入合肥西部组团污水处理厂,最终排入派河。由于废水产生量较小,对水环境影响不大。

固废:施工期的固体废物主要包括建筑垃圾和接施工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主要为废旧砖石、废塑料、废金属等,能回收利用的尽量回收利用,不能回收利用的应分类收集后运送至城市管理、住房和城乡建设等相关部门指定地点。项目建设单位应在施工现场设置专门生活垃圾箱和垃圾桶,分类收集后由环卫部门统一处置,不允许随意抛弃。固体废物只要做到及时清运处置,施工期不会对周围环境产生明显影响。

2、运营期

废气:在加速器辐射区,空气中的氧气、二氧化氮(NO2)和氮气(N2)均可吸收γ射线的辐射能量,发生辐射分解,形成氧原子(O)和一氧化氮(NO)。其中产生的氧原子(O)与空气中的氧气(O2)结合生成臭氧(O3);产生的一氧化氮(NO)通过与氧气(O2)或臭氧(O3)反应生成二氧化氮(NO2),二氧化氮(NO2)与空气中的水分子反应生成硝酸(HNO3)。产生出的臭氧对人体健康有害,产生出的硝酸可腐蚀加速器设备。经预测,加速器调试机房内臭氧和二氧化氮的饱和浓度很低,本项目运营期在落实通风措施后,项目的臭氧、氮氧化物排放满足相关标准要求。

噪声:项目运行过程中的噪声源主要为整个工作场所及辅助区通风系统及空调系统噪声。噪声源强(1m处声压级)为38dB(A)~60dB(A)。在采取选用低噪声设备、机组消声、降噪、减振措施,管道软连接,墙体隔声等措施后,通过预测,项目厂区的厂界声环境满足《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5-2008)中3类标准限值要求。

一般固体废弃物:项目运行期固体废物主要是工业固体废物。项目回旋质子加速器运行过程中,在调试、检修等阶段将产生一定量固体废物,主要为零部件的包装材料、真空清洗安装所产生的废物、安装线缆产生的废物,年产生量预计约10kg/a,经集中收集后,由当地物资公司回收利用,不会对周围环境造成不利影响。

放射性污染:质子加速器在开机运行状态下,设备对环境的辐射影响途径主要是次级中子辐射外照射影响,以及排入环境的气载感生放射性核素的辐射影响。对加速器治疗系统瞬发辐射场起决定性作用的是中子。质子加速器在停机状态下,工作人员因检查、检修而进入调试机房时,可能受到感生放射性的辐射危害。

报告采用蒙特卡罗软件MCNPX进行建模仿真预测及依据《放射治疗机房的辐射屏蔽规范第5部分:质子加速器放射治疗机房》(GBZ/T 201.5-2015)经验公式进行计算,从预测结果来看,本项目加速器调试机房屏蔽能力满足要求,经预测,该项目辐射工作人员受到的年附加剂量低于管理目标值5mSv/a,公众人员的年附加剂量低于管理目标值0.25mSv/a。

放射性废气经通风系统负压收集后从厂房屋顶排入外环境,对周围环境产生的影响很小。

电磁辐射:SC240超导回旋质子加速器的射频系统会产生约78MHz的高频电磁场,CIM14-A常导回旋质子加速器的射频系统会产生约71MHz的高频电磁场。质子加速器自身及射频系统设有金属壳体包裹,能有效屏蔽电磁辐射,对周边电磁环境影响很小。

放射性废水:被活化的冷却水属于低放废水,收集贮存定期监测,达标后经主管部门许可后外排。

放射性固体废弃物:回旋质子加速器运行期间,产生的放射性固体废物主要为被活化的回旋质子加速器结构部件和负载、冷却水交换树脂,经分类收集、简易包装后送入放射性固体废物暂存间,在暂存间按照《低、中放水平放射性固体废物暂时贮存规定》(GB11928-1989)相关要求分类收集、包装后,装入带有分类标记的专用容器内暂存。放射性固体废弃物暂存量超过暂存间50%容积(37.5m3)后,委托城市放射性固废处置中心或其他有资质的单位处置。  

公众参与情况:建设单位采取网站、报纸、张贴公告等形式进行。  

有关部门意见: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贸易局同意项目备案。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要求听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