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朝山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朝山金矿7万吨/年采选技改扩建工程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批前公示

信息来源:环评处发布日期:2021-10-19 21:25点击次数: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查,我厅拟对《安徽朝山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朝山金矿7万吨/年采选技改扩建工程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审批意见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本公示发布后五个工作日。若对本项目建设有不同意见,请于公示期内将书面意见反馈至省生态环境厅环评处。

    联系电话:0551-62376676(传真)

    监督电话:0551-62379331

    地址:合肥市政务文化新区怀宁路1766号(230071)


    项目名称:安徽朝山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朝山金矿7万吨/年采选技改扩建工程项目

    建设地点:铜陵市铜官区西湖镇朝山村

    建设单位:安徽朝山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建设项目概况:2004年7月,原铜陵市环保局批复了安徽朝山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朝山金矿深部矿体及簸箕山矿段开采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铜环函〔2004〕52号),设计产能3.5万t/a。现建设单位拟将采选生产规模扩至7万t/a,矿区面积不变,不新增工业用地,开采方式为地下采矿,开拓方案为竖井-盲竖井联合开拓,采矿方法为浅孔留矿嗣后充填法;选矿厂日处理量可达212.12t;产品最终方案为金精砂、硫精砂,矿山不设置尾矿库。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新增-390m~-350m、-430m~-390m、-460m~-430m天井,新增-430m、-460m运输中段等主体工程,新增5台电动装岩机和2台矿用铲运机等设备,新建建设1座充填站,新建渗滤水回用水池等设施,其它依托现有工程。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大气环境。项目大气污染源主要为通风井废气、地下开采炸药爆炸废气、堆场粉尘、汽车运输扬尘、破碎筛分粉尘及充填站粉尘(水泥仓粉尘及尾砂临时堆场粉尘)。项目井下采用喷雾洒水湿式作业。采用合理微差爆破,优化爆破设计参数,减少大块产生,减少二次爆破量,减少粉尘产生。金精矿、硫精矿、尾砂堆场均采用钢结构形式,四周设喷淋洒水装置。破碎筛分粉尘:对于破碎筛分工段产生的粉尘,破碎出料口与皮带连接处、圆锥进料口、振动筛均有集气罩。各股废气经集气罩收集后经过除尘器(JLQM40-4)处理后,通过15m高排气筒排放。充填站水泥仓产生的粉尘,采用袋式除尘器处理袋式除尘器后由18m高排气筒排放。为减少运输扬尘,运输车应限制车速,保持车容整洁,在运输过程中应采取蓬盖、车厢密闭等措施,物料在运输前表面适当洒水增加表面湿度。另外,定期采用洒水车对矿区内道路进行洒水,以减少扬尘对大气环境的影响。

    2.地表水环境。项目建成后全厂废水主要为矿井涌水和选矿废水、充填站冲洗水、洗车台废水、堆场渗滤水,其中矿井涌水部分作为生产用水,剩余排入朝山沟;充填站废水、选矿废水、洗车台废水、堆场渗滤水经污水处理站处理后回用于选矿不外排。

    3.地下水环境。对事故池、危废库、污水处理站各池体、堆场渗滤液收集池应作为重点防渗区做好防渗、防腐。布设地下水监测井,定期对地下水水质进行监测,发现污染时应立即采取措施阻断污染源,防止污染扩延并清理污染。

    4.声环境。优先选择先进的、高效节能、低噪声设备以及加强对设备的维护管理,从源头上控制噪声的产生;根据厂区特点和周围环境情况,合理平面布局,将主要高噪声源远离厂界;搅拌机、各种泵等采取隔声、减振等综合控制措施;在生产过程中加强设备的维修和保养,降低噪声源的发生量;在充填站周围应种植一些树木,可起到屏蔽噪声的作用;矿内运输汽车限制车速,同时禁止鸣笛。

    5.固体废物。本项目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固废主要有采矿废石、尾砂、除尘灰、污水处理站污泥、废布袋、选矿药剂废包装、废矿物油、废机油桶、废蓄电池、废劳保用品。其中,采矿废石、尾砂、除尘灰、污水处理站污泥、废布袋属于一般固废,采矿废石回填到采空区,做到废石不出坑;充填站建成之前,尾矿经脱水后实施干堆,尾砂暂存在尾砂临时堆场,并外运到铜陵有色天马山黄金矿业公司用于井下充填;充填站建成后,尾砂用于充填朝山金矿采空区;破碎筛分车间的除尘灰重回选矿系统,废布袋外售综合利用;本项目主要危险废物为废矿物油、废机油桶、废蓄电池、废劳保用品、废选矿药剂包装袋,需要按危废管理,交有资质单位处置。

    公众参与:建设单位采取网络公示、张贴公告及报纸公示等方式开展了公众参与。

    相关部门意见: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对该项目进行了核准,铜陵市生态环境局核发了主要污染物总量,并同意入河排污口设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