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众兴500kV变电站第三台主变扩建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批前公示

信息来源:核与辐射安全监督处发布日期:2021-10-21 10:02点击次数: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厅拟对《安徽合肥众兴500kV变电站第三台主变扩建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审批意见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本公示发布后五个工作日。若对本项目建设有不同意见,请于公示期内将书面意见反馈至省生态环境厅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处。

联系电话:0551-62376698、62376699(传真)

监督电话:0551-62376172

地址:合肥市政务文化新区怀宁路1766号(230071)  

项目名称:安徽合肥众兴500kV变电站第三台主变扩建工程

建设地点: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众兴乡  

建设单位: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

环评单位:江苏辐环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建设项目概况:安徽合肥众兴500kV变电站第三台主变扩建工程位于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境内,包括众兴500kV变电站第三台主变扩建工程、众兴—长临河500kV线路改造工程。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施工期

生态影响分析

本项目变电站主变扩建工程在变电站围墙内预留位置进行,不新征永久占地。塔基永久占地利用闲置养殖场内的荒草地,变电站和塔基施工临时占地利用变电站东侧和闲置养殖场附近的荒草地等,塔基永久占地面积很小,临时占地施工结束后进行植被恢复,基本能够恢复其原有生态功能,项目建设对生态系统的影响较小。本工程的施工对附近生态系统的影响轻微,不会影响生态系统的群落演替、种群结构和生态功能,更不会对生态系统造成不可逆转的影响。本工程弃方约2660m3,拟全部用于乡镇综合建设,后期应做好处置方案,合理利用,严禁随意倾倒、堆放影响环境。工程弃土应委托有资质单位运输,运输过程采取密闭遮挡,防止土方漏撒,引起二次污染。工程施工时采取表土剥离、分类存放、表土回覆、临时苫盖、播撒草籽等水土保持措施,对水土流失的影响较小。施工现场使用带油料的机械器具时,采取措施防止油料跑、冒、滴、漏,防止对土壤和水体造成污染。

声环境影响分析

本项目变电站内施工点距离变电站围墙较近,且变电站及线路附近存在民房、看护房等噪声敏感建筑,为使场界施工噪声达标排放、减轻对周围居民的影响,施工过程中拟采取如下措施:在高噪声设备周围设置掩蔽物以进行隔声;尽量错开施工机械施工时间,闲置不用的设备应立即关闭,避免机械同时施工产生噪声叠加影响;运输车辆尽量避开噪声敏感区域和噪声敏感时段,禁止鸣笛;加强施工管理,文明施工,合理安排施工作业时间,禁止夜间施工,特殊工艺需连夜施工的,需向所在地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并公告周边居民。

施工扬尘分析

输变电工程施工过程中,车辆行驶产生的扬尘量一般占施工扬尘总量的70%以上。在同样的路面条件下,车速越快,扬尘量越大;在同样的车速情况下,路面越脏,扬尘量越大。因此,限制车辆行驶速度以及保持路面的清洁是减少车辆扬尘的有效手段。施工主要采取限制车速、车身洒水、车体加盖及施工现场附近行驶路面洒水相结合的措施控制扬尘,以避免对附近居民影响。建设单位应严格落实《安徽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的有关规定,施工过程严格执行6个100%的要求,能有效的减少施工期大气环境影响。

固体废物环境影响分析

本工程施工期固体废物主要为施工人员生活垃圾、施工过程中的建筑垃圾等。工程建设设置有施工营地,施工人员生活垃圾集中收置于营地垃圾箱,并委托当地环卫部门及时清运,不随意丢弃;建筑垃圾等施工固体废物堆放在指定区域,并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处置;拆除原事故油池时产生的建筑垃圾,若含有变压器油,应按危险废物委托有资质单位处置;挖填方尽量做到土石方平衡,对不能平衡的弃土弃渣及时清运,避免长期堆放,对附近环境基本无影响。

地表水环境影响分析

变电站施工期水污染源主要为施工人员生活污水、施工废水、施工营地处的施工机械清洗油污水。

工程建设设置有施工营地,施工人员最多约为30人,施工人员用水量以150L/(人.d),污水量以用水量的80%计,施工期间单日生活污水量约为3.6m3,营地设置化粪池一座,有效容积不小于25.2m3。化粪池参照《国家建筑标准设计图集02S701<砖砌化粪池>》的规定设计,生活污水经具备防渗功能的化粪池处理后,定期清理,不排入环境水体。施工区域设置临时沉淀池,施工废水经沉淀后清水回用,用于施工场地周边洒水抑尘,不排入环境水体。施工机械清洗油污水经隔油处理装置处理后,浮油回收利用,不排入附近水体。

2、运营期

电磁环境

变电站

根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输变电》(HJ24-2020),采用类比分析的方法对众兴500kV变电站第三台主变扩建工程投运后的电磁环境影响进行预测分析。类比变电站厂界各测点工频电场强度、工频磁感应强度监测值均满足公众曝露控制限值要求。由此类比分析预测,众兴变电站本期规模建成后,在正常运行工况下产生的工频电场、工频磁场分布情况与张家港变电站较为接近,据此预测,众兴变电站电磁环境影响评价范围内的工频电场强度将小于4000V/m、工频磁感应强度值将小于100μT。

输电线路

本工程500kV输电线路位于500kV众兴变附近,为现500kV众兴~长临河Ⅱ线进行众兴变侧间隔调整而进行的线路改造工程,本工程拟建线路与500kV众兴~长临河Ⅰ线并行,二者相距约45m。本次环评利用现状众兴~长临河500kV同塔双回架设线路正下方、地面1.5m高度处的工频电磁场监测结果进行类比,类比测点位于现状众长线终端塔与众兴变之间,导线对地高度约20m,类比较为保守。类比测点处工频电场强度为2025.0V/m,工频磁感应强度为1.601μT,满足《电磁环境控制限值》(GB8702-2014)中限值要求,可以推测本工程输电线路建成投运后,线路沿线的工频电磁场能够满足《电磁环境控制限值》(GB8702-2014)中的限值要求。本工程建成投运后,即便考虑扩建后变电站及线路的叠加影响,线路沿线环境敏感目标处的工频电场强度、工频磁感应强度能够满足《电磁环境控制限值》(GB8702-2014)中4000V/m、100μT的公众曝露控制限值要求。

声环境

根据预测结果,众兴500kV变电站本次扩建工程投运后,变电站厂界周围部分区域噪声超标,但噪声超标区域位于噪声防控区内;变电站四周噪声防控区边界处的昼间、夜间噪声预测值均能够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1类标准要求。根据预测结果,众兴500kV变电站本次扩建工程投运后,变电站周围敏感目标处的昼间、夜间噪声预测值均能够满足《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中1类标准要求。本工程投运后环境保护目标处的贡献值与声环境背景值叠加后声环境昼间为43dB(A)~47dB(A),夜间为40dB(A)~42dB(A),昼、夜间均满足《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中2类标准要求。

地表水环境

众兴500kV变电站为有人值班、值守变电站,变电站运行期间产生的废水主要为生活污水。变电站值班及值守人员共计4人,日排生活污水量约2m3/d,生活污水排入站内化粪池处理后定期清理,不外排。本次扩建工程不新增工作人员,无新增污水产生。本工程输电线路运行期间无废水产生,对沿线水环境无影响。

固体废物

众兴500kV变电站运行期主要固体废弃物为值班及值守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及废旧蓄电池。众兴500kV变电站为有人值班、值守变电站,值班及值守人员共计4人,站内设置有垃圾收集桶,生活垃圾收集后定期送入环卫系统处理。到期更换的阀控式铅酸蓄电池属于《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21年版)》(部令第15号)中HW31含铅废物,废物代码900-052-31,站内未设置危废暂存间,由具备危废处理资质的单位当天进站回收处置,不随意丢弃。变电站运行期产的的固体废物,应对照《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21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管理办法》等要求,处理相关危险废物。因此,众兴500kV变电站运行期间产生的固体废弃物不会对周围环境产生影响。本次扩建工程不新增工作人员,不增加固体废物产生量。输电线路运行期无固体废物产生。

公众参与情况:建设单位按照《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生态环境部令第4号)的规定组织开展了公众参与工作,至本工程征求意见稿意见征求截止时间止,未收到与本项目环境影响有关的意见和建议。

有关部门意见:《安徽省肥东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合肥众兴500KV变电站3号主变扩建工程路径的答复》(东自然资规函〔2021〕99号)。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要求听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