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商高速公路无为(塔桥)至巢湖(沐集)段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批前公示

信息来源:环评处发布日期:2022-01-13 11:51点击次数: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我厅拟对《宣商高速公路无为(塔桥)至巢湖(沐集)段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审批意见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若对本项目建设有不同意见,请于5个工作日内将书面意见反馈至省生态环境厅环评处。

联系电话:0551-62775371(传真)

监督电话:0551-62376172

地址:合肥市政务文化新区怀宁路1766号(230071)


项目名称:宣商高速公路无为(塔桥)至巢湖(沐集)段

建设地点:合肥市巢湖市、芜湖市无为市

建设单位:安徽芜铜长江高速公路有限公司

环评单位:安徽长之源环境工程有限公司

建设项目概况:本项目路线起点至-K0 558过渡段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建设标准与铜陵长江公铁大桥公路接线衔接,路基宽度26m,其余路段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路基宽度34.5m。设计速度120km/h。采用沥青混凝土路面,桥涵设计汽车荷载等级采用公路I-级。其余技术标准按《公路工程技术标准》(JTG B01-2014)执行。全线设置跨越沟、河、湖等桥梁9066米/6座,其中特大桥8426m/1座、大桥474m/3座、中桥166m/2座;互通立交4处,分离立交3720m/7座;涵洞46道、通道40道。本项目设服务区1处(本次为预留,不在本次建设范围内)、养护工区1处、收费站2处。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声环境:施工期声环境影响主要来自于施工机械。防治措施为:合理制定施工计划,加强施工管理,原则上禁止夜间施工;合理选择运输路线,控制车速、鸣笛,减少对运输公路两侧居民夜间休息的影响优先采用低噪设备,合理布置施工机械位置,远离居民区、学校、医院等声环境敏感点;加强施工期噪声监测,根据需要设置临时隔声屏障。运营期声环境影响主要来自于车辆行驶。防治措施为,根据监测和预测结果,对于道路沿线密集的敏感点采取设置声屏障并对路面进行降噪的方式进行降低噪声;对于学校采取增加其围墙、设置声屏障等措施。运营期建设单位对沿线敏感点的噪声跟踪监测,根据监测结果及时调整和增补、完善保护措施,避免噪声污染扰民;两侧规划住宅、学校、医院等噪声敏感建筑应结合达标距离进行合理的退距。

2. 水环境:施工期对区域地表水的影响主要来自桥梁施工、路基施工、施工场地、施工营地四个方面。防治措施为,施工营地设置化粪池或移动厕所,并委托当地环卫部门定期清运处理;在施工场地内设置泥沙沉淀池及收油桶,收集处理施工机械维修产生的油污水;桥梁建设选择枯水期施工,钻渣、弃土及泥浆等严禁向水体倾倒。营运期收费站和养护工区等的污水经处理达标后回用。对公路沿线跨河大桥做好环境风险应急预防措施。对沿线收费站及养护工区生活污水处理站区、污水管道开展分区防渗,避免污染地下水。

3. 生态环境:公路建设占地会使沿线的植被受到破坏,对动物造成惊扰,导致沿线土地功能改变和生物量减少,引起水土流失。施工期应严格落实生态保护措施,严格控制用地范围及施工场界,禁止在环境敏感区设置施工场地(灰土拌合站、沥青搅拌站、预制场等)及施工营地;安排合理的施工规划,加强宣传教育,自觉保护好周边动植物、维护自然景观;工程建设结束后应对大临工程、施工便道等占地及时恢复原有土地功能,做好与环境相协调的修整和美化工程。

4. 大气环境:施工期大气污染物主要来自路基路面施工、物料拌合、堆场、车辆行驶等过程中产生的扬尘以及沥青烟气、施工机械尾气等,落实施工现场扬尘治理六个百分之百标准,采取洒水抑尘、建设运行拌合站、加强大型施工机械和车辆的管理等措施,降低扬尘等污染物的影响。运营期加强公路养护,保持道路良好的运营状态,减少车辆尾气的排放;各辅助设施厨房设置油烟净化装置。

5. 固体废物:施工期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为废弃土方、桥梁桩基钻渣、拆迁建筑垃圾和施工人员生活垃圾等。防治措施为,严格控制弃渣的收集和弃放,对弃土弃渣优先再利用,不能利用的运至规范堆场;妥善处置桥梁桩基钻渣,不得产生水体污染;施工营地、施工场地内不进行进行机械维修等产生危险废物的作业。运营期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包括生活垃圾和废油泥等危险废物。防治措施为,生活垃圾交由当地环卫部门统一处理;危险废物规范贮存,及时交由有危废处理资质的单位处置。

6.环境风险影响。为防止营运期运输危险品的车辆在敏感水域路段发生运输事故导致危险品直接泄入地表水体造成污染,对工程跨越敏感水域的桥梁应设置桥面径流收集系统及应急收集池,对于路基段两侧边沟要做防渗处理并在低洼处设置收集池且要做好收集池的防渗。

公众参与情况:建设单位采取网站、报纸、张贴公告等形式进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
文件下载